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06年暑期洪啸网友赴云南绥江支教纪实 >> 文章正文
[图文]林涧秋: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支教的意义何在?!--点评2006年暑期绥江支教          【字体:
林涧秋: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支教的意义何在?!--点评2006年暑期绥江支教
作者:林涧秋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3

上图为正在云南绥江板栗小学听支教网友上课的林涧秋老师

在直接参与支教活动之前,我与大多数网友都怀有这样的想法:三五天的支教能起到什么作用?它有何意义?!

也许直到今天,也还有许多网友对此怀有疑问。我作为唯一的一名本地人有幸参与了这次支教的全过程(好像也是三次支教活动中唯一的一个吧)。对此,我可能是回答这个问题的理所当然的最佳人选:

我在昭通唯一的一所高校——昭通师专艺术系任教,教龄十一年。近两年在校主教“音乐教学法”,虽然不敢说全部,但至少对昭通目前中小学音乐学科的普遍的教学现状、师资情况、学生素养等各方面都还略有所知。由于是高校教师,光有理论(还属于那种三脚猫式的一知半解的程度),缺乏中小学的实践教学经验。所以这次参加“云南支教团”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聆听教学的过程中学习了解各位同行带来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

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是唯一一个最自由的成员!事儿最轻松:听课(这也引起了多数成员的羡慕与不满,哈哈),当然听课节数也是最多的(当时,恨不得能将所有教师的课都听个遍,可分身乏术,遗憾啊)。加之是本地教师,与绥江、板栗小学的教师、教育局领导等进行交流是很方便的事。第三,我是未来的音乐教师的教师,对音乐教学理论与音乐教学实践中的实际的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归纳总结是我最拿手的事。

有关昭通的教学现状等具体情况在这我就不啰嗦了,若各位网友有兴趣的话,改个帖我再进行归纳介绍,言归正传:

三五天的支教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它有何意义?!

 

1、  在贫困的山区孩子中播撒音乐的种子,他或她也许不会成为未来的音乐家、音乐教育者,但通过支教活动使他们从此对音乐产生了新的兴趣,使音乐的种子更深地埋在了肥沃的土壤之中。

2、  与当地的音乐教育工作者们进行教学研讨与交流,既是培训也是启迪,从而使得孩子们心中那颗音乐的种子获得了便充分的阳光与雨露,更有助于它茁壮地成长起来。

3、  支教团教师个人及部分网友对当地贫困学生的资助、后续物资与相关教学资料的陆续进入,使得支教活动得到了更长期的延续。

4、  支教活动不仅激发了当地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方面的提高,同时也对当地主管音乐教育的相关部门领导们产生了影响,这对当地的音乐教育在管理、规划等方面产生了潜在的激发与促进作用。特别对我——未来的音乐教师的教师产生了很大的震撼与启迪作用。

5、  全自费的支教活动弘扬的不仅仅是支教团教师个人的精神,这种活动本身也弘扬了作为一名普通音乐教育工作者的高尚的精神。这一点,你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从绥江县、板栗乡的普通老百姓的话语里眼光中、从2元一份的盒饭里逐渐增添的份量中、从38度高温下的讲台上教师们汗流浃背的教学过程中、从崎岖山路爬行的汽车上教师们疲惫不堪的面容上……深深地感触到!

6、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精神支柱固然重要,但物质与信息方面的贫乏才是真正急需的;对当地的音乐教育工作者而言,再简单的教学理论与方法也不如一堂真真正正的教学来得更直接;三五天的教学仅是播种机、是宣传队,30人为代表的支教团的实际行动与精神将对这块贫瘠的土地产生深远的影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务实的绥江县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教工们--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暑期2006年绥江支教

  • 下一篇文章: 支教网友认养、资助绥江板栗乡贫困孩子资料-- 2006年暑期绥江洪啸音乐教育支教纪实报道系列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