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13洪啸网友鄂西麻茶沟支教纪实专栏 >> 文章正文
许启虎:十年了,我们仍然感动!           ★★★ 【字体:
许启虎:十年了,我们仍然感动!-洪啸音乐教育支教团2013年暑期赴麻茶沟小学支教感想
洪啸音乐教育支教团2013年暑期赴麻茶沟小学支教感想
作者:许启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4

 

     一年一度的支教活动又开始了,时间过得很快,一年一度的支教活动又结束了。
    时间也过得很快,自2004年开始弹指一挥间至今已十年了,我们十年间的第九次自费支教活动结束了。
    回想这十年的历程,感慨颇多。感动了很多人,也让自己无数次的感动着,也遭到了部分人的质疑,认为,这种支教活动不如捐点钱。
    回到支教最为本质的问题,我们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支教能做些什么?
    支教活动一周左右,直接教学时间三天、四天,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们为学生每人送一件普及型乐器如陶笛, 这是微不足道的。
    为学校送一批稍高端的乐器如专业电子琴、几十支竖吹巴乌、十几只葫芦丝供学校组建乐队,为学校送一批教学乐器如32键口风琴,这些也是微不足道的。
    我们在三四天的时间内,教会孩子们三至五首乐曲,告诉他们自学吹奏的方法,可以自己跟据说明书(小乐谱)自己吹奏,部分学生会学会二至三首葫芦丝、巴乌曲子。教会孩子们一些合唱、舞蹈、唱游、律动,这些看起来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如果仅从物质上面讲,支教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忽略了一个问题,对学生心灵的影响。
    在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学校,对于学生来说,音乐是非常美妙而神圣的东西,我们所做的,就是给这些孩子播撒音乐启蒙的种子。
    我亲身的经历,学生时代从来没有音乐老师上过一节音乐课,现在能参加音乐支教,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来源于小时候家里一个客人,在我家用黑管(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吹了的《洪湖赤卫队》和《白毛女》的片段,当时感觉太神奇了,从此疯狂的喜欢上的音乐,当有条件的时候自学了很多,跟朋友学习了很多,收集了很多的音乐,听了很多的音乐。虽然后来成为美术老师,但音乐成为我精神家园。可想幼时的一次偶然机遇会给人的终生带来多大的影响。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不需要宣示高调的大爱,我们只是去身体力行的做一点帮助别人的事,感动别人也能感动自己。

二、我们为什么要支教?
    我们的自费支教活动自2004年始,来源于赵洪啸本人一个非常简单的想法,城市里人可以花一两千元去看音乐剧,去追星,乡里的人只能去爬危险大的树去看社戏,农村的艺术活动是多么的贫乏,音乐教育是多么的贫缺。
    一拍脑袋,就想找一个偏远的学校去,结果湖北长阳的永和坪小学成为目标,响应者众多,十多人成行,其中柳笛、大运河、包括我本人从此跟支教结下了缘。
    赵洪啸当时只不过是一个个人小网站的创办人,只不过是一个上海的一所中学的音乐教师,甚至有点落魄的音乐教师,凭什么要以天下任为己任?
    柳笛老师只不过河南三门峡一所小学的收入不高的老师,大运河是江苏无锡的一所高中的教师,本人当时在一所学校里做行政管理,还有其它几位老师,被洪啸感召了,凭什么被洪啸感召?因为大家内心深处最敏感的那一根弦的弦音是一样的,轻轻一拨,就产生了共鸣。事实证明那年的支教活动非常成功,为后续的支教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从2004年湖北长阳的永和坪小学,到接下来的2005年的湘西麻阳支教、2006年的云南绥江、2007年的贵州关岭、(2008年洪啸去意大利参加世界音乐教育大会,未成行)2009年湖北长阳渔坪小学、2010年河南嵩县洛沟小学、2011年贵州黎平平架小学,2012年的四川古蔺河屯小学,直至今年的湖北恩施麻茶沟小学。一路走来,经历风雨,也见彩虹。
    洪啸本人经历变故,原本是上海一重点中学的教师,后辞职上海、创办工作室、远走大理、转战厦门,回归武汉,个人也在成长,支教九年、感悟颇多,创作颇丰,获奖无数,多年历练,终成正果,现在成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我想,他的历程代表了很多支教人的成长历程,大运河从高中音乐教师也成长为高校的音乐系主任、院长助理、很多年轻青涩的教师成长为骨干、教研员……这些绝不是偶然的现象,九年前我们曾说“让我们伴随着洪啸网一起成长”,我们大多数做到了。
    支教,不仅给当地学校、学生带来影响,更给支教的老师还来良好的影响。

三、支教的收获
支教过程中,我们形式是在帮助着别人,实际上自己收获的更大。我们感受着孩子们晶莹的大眼睛,我们感受着淳朴的民风,我们感受着当地学校校长、老师对我们的关照,我们感受着老乡们对我们的关爱,我们感受着同行的支教网友无私的付出。
(未完待续)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大豆:磅礴十年 爱心无限-2013支教湖北恩施盛家坝麻茶沟小学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