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记山东乡村音乐课教师李因厚           ★★★ 【字体:
代音乐课的数学教师李因厚48岁时学琴 为农村孩子奏响绚丽音乐梦
作者:李颖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7

 

上图:李因厚老师

上图:刚刚得到捐赠的40台电子琴

在临沂平邑县,很多学校的孩子们都听不到悦耳的琴声,由于农村教学环境相对薄弱,孩子们上音乐课大都是跟着录音机放歌学唱。然而在仲村镇岐山小学,他们却可以跟着琴声,读谱唱歌。原本他们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他们的老师李因厚在48岁时带病走到琴旁,跟着电脑教材,一遍一遍地学习、练习,为孩子们弹出了一片五彩斑斓的音乐蓝天。

  48岁初学琴 勤奋练习终成曲调

  米白色衬衫,黑色西裤,一双带着尘土的皮鞋,脸上架着一个无框眼镜,说话有条不紊,始终带着微笑,一股儒雅气息铺面而来,这是52岁的李因厚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一个人,现在每天都需要打两针胰岛素才能来上班。他原本应处在“病休”假期,然而为了孩子们,他毅然返校坚持代课。

  “农村老师还是有点紧缺,尤其是音乐老师。”李因厚向记者感叹,由于农村教学条件相对薄弱,大专院校学音乐的学生很少愿意回来教课。起初,孩子们大都是跟着录音机学唱歌,上音乐课,老师一遍遍的用录音机放歌曲,孩子们听熟悉了才会哼着唱。

4年前,主教数学的李因厚查出了糖尿病,那时候的他双腿麻木,几乎不能行走。在辗转各地进行治疗后,处于“病休”状态。然而,他始终忘不了那些对音乐如饥似渴的孩子们。于是,在身体略有好转后,他买来音乐教材,在自家置办了电子琴,凭借着当年读师范时候学习音乐的基础,走到琴旁,一遍遍地练习,终于弹出了音乐曲调。“之前一直主教数学,现在由于身体不行,带不了很多课,就专教音乐了。我识谱,所以能看懂音乐教材,就是年龄太大了,弹起琴来手脚不大听使唤。”李因厚笑着告诉记者,他还从电脑上下载了教程,每天跟着视频学习。

  就这样坚持练习,他终于可以非常熟练地弹奏一些曲目。“得了糖尿病,身上很多地方都麻木,不打听使唤。两个手一般左手按着主大调,右手敲键盘。”随后,李因厚带我们去了孩子们的音乐教室,并现场弹奏了一曲。“现在全校就两位音乐教师,我现在教三个年级的音乐课,另一位老师还带着毕业班的语文。还是缺人。”

孩子们有了自己的音乐教室

  鲁网记者跟随山东教育电视台的“心愿直通车”来到岐山小学,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爱心捐赠活动中,爱心企业将给孩子们捐赠40台电子琴,为孩子们搭建音乐教室。第二天清晨,记者来到学校,在操场见到忙碌的李因厚。

  “以后孩子们就可以自己摸到琴了。之前学校里那架电子琴是唯一的音乐设备,非常爱惜。平时都不让孩子们碰,怕弄坏了。现在孩子们将可以有机会摸摸琴。”李因厚听到学校将能有40台电子琴后,兴奋的一晚上没睡着。“因为之前我都是教谱学唱歌,孩子们都懂乐谱,所以我打算从低年级孩子开始让他们学琴,逐步培养。”李因厚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也成为了全镇上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有“音乐教室”的学校。

之前孩子们就盼着上音乐课,现在有了电子琴就更向往了。李因厚说,“农村的孩子不一定是没有才华,而是没有机会接触。如果他们从小学对音乐有个认知,更有利于将来继续深造。”

  一个老师,40架电子琴,这所简单的“音乐教室”为一群乡村学校的孩子们筑起了一个美丽的音乐梦。李因厚48岁开始自学电子琴,他弹奏出来的歌曲也许不是最动听的,但却带着懵懂的乡村孩子走进了绚丽的音乐王国,在乡村教室传递音乐正能量。在同一片蓝天下,这些稚嫩的小手将也弹奏出最美妙的歌曲!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六一汇演折腾人,小学生给教育局长写信反映情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