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13乡村教师来昆明学习教音乐课           ★★★ 【字体:
13乡村教师来昆明学习教音乐课
乡村教师“一肩挑”境况改善
作者:陆敏    文章来源:云南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8

 

 上午教我们语文、数学、体育,下午教我们音乐,老师负担真重,啥课都让他一肩挑了。美编 胡强俊 画

  今后,乡村教师即便不懂音乐,但还得兼上音乐课的现状,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昨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音乐教育·星愿基地”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在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正式开班,13位来自石林、南华、腾冲等5个县(市、区)的乡村老师走进了大学音乐课教室接受专项培训。

  与此同时,该学院还专门组织了20多名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随受训完的乡村老师们一同去往他们的学校,帮助其为乡村小学生带去快乐的音乐教育。

  现象

  “包班”上课“左嗓子”老师很无奈

  楚雄州南华县蟠龙希望小学的老师王忠林就是此次受训教师中的一员,说起上音乐课,这位40岁的中年男子无奈地摇了摇头。由于师资有限,从走上三尺讲堂那一刻起,王忠林就一人兼起了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在基层这叫“包班”。同样是师范院校毕业,学习小学教育的他,上起大多数课程时都能游刃有余,但唯有上音乐课让他头疼不已。

  “大多数乡村老师都是不识谱的,我最早上课只能教孩子们唱儿歌,慢慢地终于能教唱几首音乐课本上简单的歌曲,然而要教他们更多的就很难了。”王忠林说,尤其是一些“左嗓子”老师,一听到要上音乐课总是觉得很头疼。

  缺乏基层音乐教师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南华,据了解,全省大多数乡村小学都存在类似的情况。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开办艺术师范及音乐教育的高校有200余所,在校学生7万多人。然而,在艺术师范教育规模扩大的同时,艺术教育师资仍然十分短缺,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缺编严重。

  培训

  14所乡村小学受助配置音乐教室

  日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帮助乡村小学提升音乐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助推乡村学校素质教育的提升,携手设立了“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启动了“乐动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工程快乐音乐”项目。截至目前,云南青基会已先后为全省17个县(市、区)的34所乡村小学配置了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

  在此次援助项目中,石林、南华、隆阳、腾冲、芒市、瑞丽6个地区的14所学校首期受助配置音乐教室,此次受训的13位乡村教师就来自这些学校。

  为帮助有了音乐教室的乡村学校能早日开展音乐课,云南青基会携手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了此次培训班。老师们将在为期两周的学习时间内,接受合唱指挥、鼓号队组建与编排、钢琴伴奏等方面的专项教育。而这也是云南青基会第一次以“送教上门”的方式对乡村音乐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完)(陆敏)

  爱心接力

  由于常年坚守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乡村老师非常渴望能不断提升自我教育水平,乡村小学生也需要与城里孩子一样受到平等的音乐教育,云南青基会也希望能有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加入到快乐音乐教室的援助行动中,有意者可致电云南青基会24小时热线:13700691177具体咨询捐助。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深切缅怀费承铿先生-吴跃华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