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武汉齐高峰老师义务教60多名盲童陶笛葫芦丝            【字体:
武汉齐高峰老师义务教60多名盲童陶笛葫芦丝
作者:雷巍巍 朱…    文章来源:大楚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5

 

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义务教60多名盲童乐器课

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义务教60多名盲童乐器课

    初春的武汉迎来倒春寒,微冷。29岁的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齐高峰,骑着一辆半旧电动车,来到位于洪山区石牌岭的武汉盲校。这是今年新学期,他第一次为盲校艺术团的60多个孩子上课。

除了必备的教学器材,齐高峰的大帆布包里还装着十几个葫芦丝和陶笛。为了提前将每个乐器调至最佳状态,他花了3个多小时。像这样的免费辅导课,他已经上了整整一个学期。又开学了,他马不停蹄地奔向了盲校,奔向了孩子们,奔向了他选择的义务授课生活。

你的手指是眼睛

轻轻触碰让旋律静静流淌

每逢周一、周二下午,盲校艺术团的60多个孩子都会早早来到教室门口,迎接齐老师的到来。他们来自省内各地,年龄、个头参差不齐,虽和同龄人一样天真烂漫,眼睛却无法注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齐老师来了!”在学校职工活动中心一楼楼梯口,听到齐高峰的说话声,大家立即围了上来。有的同学轻轻拉着齐高峰的上衣,跟他交流学习器乐的心得,稚嫩的脸庞不时露出可爱笑容;有的同学向他汇报春节在家都没忘练习,齐高峰摸摸他的头,连连称好。

很快,同学们携带着葫芦丝,陆续摸着墙壁,找到二楼一间面积约25平方米的教室。那是齐高峰和孩子们上课的地方,没有课桌,20多个木凳摆放得整整齐齐。

落座时,有的孩子不小心踢到木凳,有的会背对着讲台坐下。看到如此情形,齐高峰总是轻轻走到一旁,躬身与学生耳语几句,然后帮他们把木凳调整好,面向讲台。

正式上课前,齐高峰依次检查着每个学生的乐器,间或亲自吹上一声,听听音色是否正常。

“一、二,准备,走——”葫芦丝群奏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的旋律响起,仿佛可以从教室飞出去。这是齐高峰上学期教授的重点曲目,看到孩子们普遍掌握得不错,他一边打着节拍,一边默默点头,还不忘严格要求体态:“腰背要挺直,双腿自然放松,吹奏时不能歪嘴……”

突然,齐高峰听到徐梦(化名)小朋友的音调有些不准,他立即叫停大家,走到徐梦身边,让她摸着自己的手指感受节奏的变化。“这两个音要连起来,手指动作调整迅速一些。”经过齐高峰耐心的教导,徐梦很快掌握了这一难点音节。

对所有盲校孩子来说,齐老师的手指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让他们流畅地感受到旋律的美妙,徜徉于音乐的浩瀚星空。如果可以,他们希望齐老师的手指能陪伴他们到永远。

音乐是指南针

让他与孩子们结下不解之缘

29岁的齐高峰来自河南驻马店农村,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大。家境困难的他卖过冰棒,干过农活。年幼时,父母为赚点钱补贴家用,联合邻居组了一个乡村艺术团,为村里红白喜事演出。他从小耳濡目染,慢慢对艺术产生了兴趣。

6岁时,齐高峰跟随父亲学习唢呐,初衷只是为了有门技艺,长大后有碗饭吃。谁料想,他却一路高歌“吹”进武汉音乐学院。他先后师从河南艺术学院唢呐大师郝玉岐和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张志可,专业成绩出类拔萃。2008年大学毕业,齐高峰成为武汉音乐学院培训学院的一名教师。

去年上半年,在武昌青少年宫艺术团的一次演出中,齐高峰偶然得知武汉盲校艺术团的孩子们没有专业的音乐指导老师,只有些大学生志愿者来上课。他立即与该校领导取得联系,希望为孩子们免费教授器乐,并为参赛作专业指导。校方得知后非常高兴,双方一拍即合。

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齐高峰压力很大。由于身体原因,盲校学生入学的年龄不尽相同,课堂上学生年龄跨度很大,个头参差不齐,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也不同。与自己在武汉音乐学院带课相比,盲校的教授难度要高很多,他不得不将学生分成几批,因材施教。

除了压力,还有谨慎。一次,齐高峰带一个学生去参赛,其他学生的家长说了一句“这小孩是个瞎子”,他的学生当场泪流满面。这件事给齐高峰提了个醒,在给盲校的孩子们上课时,绝不能因为一句无心之言或一个不经意之举,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在齐高峰眼中,盲校的孩子学习更认真、更用功,学习目的更纯粹,没有太多私心杂念。为了把器乐学好,有时他们连课间十分钟都不舍得浪费。正因为刻苦,正常能使用3年的葫芦丝,在他们手中用上半年就坏掉了。随着相处的日子越长,他越发觉得孩子们可爱,离不开他们。

眼盲心不盲

哥哥教会我们回报的意义

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艰苦的生活经历让齐高峰懂得,盲校的学生更需要他人关心,获得和其他健全孩子一样多的机会。所以教书繁忙之余,又担任省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评委员会考官的齐高峰,一直坚持到盲校义务授课。

在齐高峰到来之前,武汉盲校艺术团只有一个长笛班,日常的教学主要靠大学生志愿者来完成,课堂只能断断续续开展。“学艺术不同于其他,孩子们得不到系统的教学和训练,一切可能都是白费。”除了专业原因,支撑齐高峰的理由还有一个,“听说盲校的孩子们毕业之后,唯一的工作就是给人按摩。学会了器乐,说不定可以增加一个就业的方式。”

9岁的周慧(化名)来自湖北大悟,在武汉盲校读二年级。在葫芦丝课堂上,这个衣着朴素、爱笑的女孩一直学得非常认真。“我特别喜欢上齐老师的音乐课,他人好、有耐心、有爱心,手把手教我们,像大哥哥一样关爱我们每个人。”周慧笑着说,班上有哪个同学的乐器坏了,齐老师都会主动帮忙维修。一次,有个同学的陶笛不小心摔碎了,齐老师抽课余时间帮他买回一支新的。

13岁的刘昕阳是洪湖人,由于患先天性眼疾,他上学较晚,目前还在盲校读三年级。跟着齐高峰学了一个学期陶笛后,刘昕阳的进步非常大。同学们都说齐老师要求很严格,他却一心护着齐老师:“严是爱,松是害!我能理解齐老师的良苦用心,他在我心中像一个英雄。”

在齐高峰的感染下,孩子们都说要好好学习,争取多掌握知识本领,长大后回报像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这些特殊的孩子懂得了感恩,是这份义务工作带给他的最大欣慰。

现在,齐高峰还未成家,他说自己能有机会为盲校的孩子们做点事,女朋友给了他莫大支持。他的女朋友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经常和孩子们打交道,他俩都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他们需要怎样有意义的人生。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一直给盲校孩子们上课,带去与音乐有关的爱,希望的暖光。当他白发苍苍时,他将自豪地对自己说,“我的青春没有虚度”。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宜宾县蕨溪片区举办音乐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