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另类音乐课-巴赫和房价“有关系”           ★★★ 【字体:
原来巴赫和房价“有关系” 另类音乐课不无聊
原来巴赫和房价“有关系” 另类音乐课不无聊
作者:张艳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

 

另类"音乐课"

“老师,颜色是什么?”“嗯~~就像音乐的音色一样,有明暗有深浅有厚薄”,“可是到底颜色是什么呢?”“颜色就是……好比说,红色就像玫瑰的颜色”,“那玫瑰是什么颜色?”,“玫瑰就是红色嘛”,“我还是不知道红色是什么”……一个盲人钢琴家,一个老外钢琴教师,就这样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玩上两个多小时“二人转”,你会喜欢看吗?多数人听起来也许会觉得有点闷,不过这些人一定不包括昨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看过《弹琴说爱》的观众。盲人钢琴家许哲诚和他的老师、美国钢琴家范德腾共同上演了一场别致的“钢琴课”,你们如果没有通过他们的对话听懂了钢琴,也一定在他们的钢琴中领悟到了人生。


你还会觉得巴赫的音乐无聊吗?

两架钢琴、两个优秀的钢琴家,尽管这是一场舞台剧而非音乐会,但你一定会听到音乐的嘛!从我国台湾的本地音乐到美国的蓝调,从肖邦到贝多芬,两个人通过音乐教学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做了一场有趣的“音乐普及”。比如讲到巴赫,很多初学者会觉得巴赫的音乐过于严谨严肃甚至无聊,而昨晚两人通过边弹边聊解除了这个“误会”——“哲诚,很多人觉得巴赫音乐的数学性太强,认为巴赫的音乐只能用理性而不能用感性来弹”,“对”,“可是你知道吗?巴赫生了20个小孩,生了20个小孩的人怎么会不浪漫呢?、

其实巴赫是个浪漫的人”,“对啊,巴赫为什么经常会弹成那个样子”。“巴赫的老板是个睡不着觉的贵族,所以巴赫就被迫为老板写了一曲‘催眠曲’,他于是就用这个顽固低音来对付睡不着觉的老板……你还觉得巴赫的音乐无聊吗?”“老师,这也太不无聊了吧”……接下来二人又用大家最熟悉的两首作品来解读巴赫——“哲诚,巴赫最快乐的音乐是什么?”“happy birthday to you……”“为什么”,“因为巴赫生了20个小孩啊!”“那他最难过的音乐是?”“《婚礼进行曲》”,“怎么会?”“他生了20个小孩啊,我们南京的房价是一平米2.1万,即使一个小孩要住30平米,那20个小孩结婚的房子需要多少钱呢?大家算算就知道巴赫的经济压力有多大”……听过这段音乐和对话,你还觉得巴赫无聊吗?

盲人一定就知道什么是黑色吗?

不要以为两台钢琴弹出来的和两位钢琴家谈的都是巴赫贝多芬,其实演出当中也有很多流行音乐,比如两人还即兴唱了一段《南京我爱你》来特别献给南京观众,许哲诚还演唱了一首《你是我的眼》,有谁能比一个在音乐世界里只能听到音符而看不见曲谱的他更适合唱这首歌呢,这个环节也成为全场最为煽情的片段,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跟着一起合唱。当然,二人的演出内容还是以钢琴为主,比如在轻松娱乐的氛围当中,二人向普通观众普及了什么是双钢琴、什么是四手联弹,也用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演绎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两个东西方爱情故事……

除了音乐之外,二人还谈到了由音乐延伸而出的“人生相对论”,比如看不见任何东西的许哲诚无法理解红色的玫瑰花是怎样的具象,于是范德腾猜他一定知道黑色是什么,“为什么我会知道黑色是什么?”“因为黑色就是一片乌漆抹黑,所以你一定很了解黑色”,也许很多人也是这么想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那是你们明眼人认为我们盲人看到的是乌漆抹黑的一片,但是我们什么都看不到,所以没有黑色这件事。”“可是看不到就是一片漆黑啊!”“所以看得到就是一片漆白啰?”…(扬子晚报记者 )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沈阳:铝板琴和竖笛课免费开设--2013年沈阳小学的福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