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音乐教师不好当!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7项基本功大比拼            【字体:
音乐教师不好当!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7项基本功大比拼
作者:张素芹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8

 

音乐教师不好当!
合唱指挥比赛
音乐教师不好当!
歌唱与钢琴伴奏比赛
音乐教师不好当!
自弹自唱比赛
评委专心致志
评委专心致志


  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7项基本功大比拼

日前,“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54所高校的162名学生参加。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杭州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了团体一等奖。不过,对于考生的整体水平,评审专家认为尚有提升空间,也呼吁更多素质优秀的学生报考高校音教专业。 文/本报记者张素芹

初衷:只会弹琴唱歌?优质教师须7项全能

音乐老师,会弹琴唱歌就行?非也!

中小学音乐老师的基本功状况,已引起教育部的重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赛前表示,现在普遍缺优质音乐老师,教师培训常常只重视某一方面的技能而忽略了全面的基本功。“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这样的教学展示活动,就是在倒逼音乐师范类院校重视学生的基本功,对促进优质音乐教师培养相当有益。

本次比赛项目包括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专业基础理论、教育基础理论7项,全方位考察选手能力。此次比赛有意修改了往届的赛事规程,不再是由每个学校挑出最好的学生代表参赛,而是先进行抽签,随机确定选手范围(根据学生人数确定6人或12人),然后由学校在此范围内选出3名优秀者参赛。这样产生的选手,其舞台水平能反映出各高校音乐学专业的实际教学水平。

检验:水平两极分化,专家指还有提升空间

自9月份赛事正式启动后,很多高校的选手就进入了备战状态,有选手在网上抱怨“压力山大,每天练琴到深夜”。台下压力大,赛场展风采。一些选手的演唱、演奏能力已达到专业音乐学院的水平。比如,中外乐器演奏的考核中就有一些较为优秀的乐器演奏,有选手将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演绎得分外甜美,有选手将古琴《归去来辞》弹奏得古色古韵,充满文人音乐的气质,还有选手功力深厚地演奏了萨克斯、吉他等,他们既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演奏技能和技巧,也准确地把握了乐曲所表现出来的神韵和情趣。

选手大多自信洒脱,来自山东某高校的选手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积累经验的机会,让我对音乐老师应该一专多长、全面发展的要求,有了刻骨铭心的感受。”她说,大赛涉及的每一项都很必要,未来的优秀教师就应该是这样的。

那么,这些音乐师范生、这些未来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们,此次比赛的表现满足了评委的期待吗?

自弹自唱组组长黄瑂英表示,选手们的整体水平属于中等偏上,但两极分化严重。优秀选手发挥全面,节奏、准确性都很到位;而落后选手在各方面都显得较薄弱,令评委担忧其就业前景。

钢琴演奏组组长周铭孙认为,从考核成绩来看,高校音教专业今后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针对选手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周教授认为,必须重视基本功的训练。有些学生从小练就童子功,而有一些进入大学后才开始接触钢琴,这次比赛就明显反映出两者的差距。

知多D

权威性

专业赛事

已连续

举办7届

在关于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此前已连续举办6届,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一项具有权威性的专业赛事,是对高校音教专业进行教学质量评估的一项重要措施。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赞助该赛事13年之久,其董事长施少斌表示,赞助赛事既培育了音乐教育土壤,也拉升了企业发展,相信这种方式对于从事体育及美术用品的企业也值得借鉴。

据介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只对音乐教育设置了这样的基本功大赛。目前,此项赛事越来越受到重视,参与院校也越来越多。作为我国九大音乐学院之一的星海音乐学院,此次首次派出选手参加,获团体三等奖。

反思:

高校音教专

业不应是高考

文化课的庇护所

杭州师大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小朱直到高二才决定报考音乐学专业。她练了一暑假的钢琴,有了一点专业基础。文化课成绩,她考了500多分,远高于音乐学专业所需要的300多分。她就这样读了音乐学院。

小朱的文化课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但现实正如歌唱与钢琴伴奏组组长田耀农所言,音乐学专业依然还是一些考生躲避高考文化课的庇护所。

此次大赛的评委会主任王安国也是理论知识测试组的组长,他为部分选手的知识水平感到忧心,比如旋律听写题全部答对的只有两个选手;而在音乐听辨测试题中,有选手竟然将《梁祝》这一小提琴协奏曲听成《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曲式分析测试中,竟然发生了将正确答案“唐璜”写成“弹簧”的离谱情况。选手水平为何两头大、中间小?王安国表示,这首先是一个生源的问题,因为文化课特别好的学生都盯着北大、清华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去考。

田耀农也认为,要整体提高音乐学专业的教学质量,除了通过各种比赛,推进课程改革之外,更要吸引优秀的同学报考音乐专业,这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制约音乐学发展的问题。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帅婷-平凡岗位上的奉献 记湘乡市第二中学音乐教师帅婷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