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我国农村:音乐教师多为兼职 农村学校音乐器材缺乏            【字体:
我国农村:音乐教师多为兼职 农村学校音乐器材缺乏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新华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8

 

    近日,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与《中国音乐教育》杂志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上,记者发现这项多为专职教师参加的比赛中,有了一些兼职教师选手。有关专家指出,兼职教师的加入对改变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让“音乐课回归美的课堂”是个好迹象。
    “音乐课是拿来放松的,不是拿来说教的。”来自一所农村中学的学生王小鱼对记者说,“虽然我很喜欢唱歌,但我不喜欢上音乐课。因为音乐老师教的都是一些老掉牙的歌,而且上课气氛很冷。”
有关专家呼吁,音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养分,没有音乐的人生是不健全的人生。既然这样,音乐课应该是学生比较喜欢的课程,然而现实却恰恰相反。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学校,很多学生不喜欢音乐课。而原因与目前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低、教学方式陈旧密切相关,也与音乐课在学校中的“副科”地位有关。
   

    音乐教师多为兼职,很多人不会上音乐课
    许多音乐教师抱怨音乐课上学生纪律散漫。有时竟出现老师在上课,学生却在做其他科目作业的情况。“学生不喜欢上音乐课我们也很困惑,哪位老师不愿自己的课受到学生欢迎呢?”云南楚雄一所学校的音乐教师小刘说,“我不是音乐专业毕业的,是兴趣引导我当上一名音乐老师。但我的音乐知识有限,只能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理论书籍,或从网上下载音乐课件学习音乐知识。我很困惑,像我这样非音乐专业的音乐教师,怎样才能上好音乐课呢?”
    像刘老师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杨瑞敏说:“我们调研发现,西部农村地区多数音乐教师是兼职。按照教育部规定,学校够一名音乐教师工作量就应该配备一名专职音乐教师。但很多学校都没有配齐,学校宁可将编制名额配给其他科目教师,也不舍得给音乐教师,导致许多学校音乐教师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
    目前县级以下的农村学校中小学音乐教师的缺口较大。相关调查显示,河南省4万多所中小学校仅有专兼职音乐教师17253人,平均每两所学校还不到1名音乐教师;农村的情况更不容乐观:2.8万所农村小学或教学点中音乐教师仅7399人,平均4所学校有1名音乐教师。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专职音乐教师,很多人也会被安排承担很多其他任务,如担任文化科目教师或者大队辅导员等,占据了他们大量的时间,使他们没有多余的精力研究音乐教学。
音乐教师待遇低、不受重视,影响音乐课质量
    据了解,与“主科”课程相比,音乐课在许多学校里的地位比较低,通常被称为“副科”。在一些中小学,音乐课喊着重要,实施起来次要,有时候可要可不要。许多地区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都不开设音乐课,其他年级的音乐课到了学期末也经常要让位于其他“主科”。云南楚雄一所农村学校的音乐教师小吴说:“我经常很苦恼。首先工作量太大,我不仅要上全校21个班级的音乐课,还要负责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根本没有时间研究教学。要说辛苦点还不算什么,关键是每学期评比,由于音乐课没有考试,少先队工作等杂事也不计入工作量,即便忙得累死累活,一学期下来在学校绩效排名也总是最低,工资也最低,评级、评职称更是没指望。”
    吉林省音乐教研员邓丽认为,吴老师反映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她说,音乐教师普遍工作量大,但待遇低,影响了他们钻研教学的积极性,不利于音乐课教学质量的提高。邓丽认为,音乐教师所处的尴尬地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在应试教育对音乐教育的冲击。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各地也在积极想办法出台一些地方政策,比如长春市在中考中加入了音乐分数,让音乐与体育在中考成绩中各占一定比例,规定音乐考试不及格,无法被重点学校录取。这项政策实施3年来,对一些学校轻视音体美的做法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还有一些西部地区采用招收特岗教师做音体美教师的办法解决音乐教师缺口问题。
    另外,应该加强校长培训,改变一些校领导只重视语数外而忽视音体美的观念,让音乐教师在外出培训、评职称、评级等方面与其他科目教师享有同等待遇。
  

 农村学校音乐器材缺乏、教师培训不足
    农村学校音乐课不受学生欢迎,还与学校音乐器材缺乏、教材陈旧有关。一位农村音乐教师反映说:“我们一所学校仅有一间多媒体教室,用的教师又多,很难预约到,所以我们的音乐课只能以唱歌教学为主。”
据了解,目前音乐器材配备情况城乡差别很大,城镇学校一般都配有专用教室、教学软件,条件好的还配有风琴、钢琴、打击乐器等。而在一些农村校除了音乐课本外什么都没有。“根本原因还是学科发展不平衡、校际发展不平衡造成的。”邓丽说,音乐课的效果如何,设备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在教师。在现有条件下,音乐教师要更多发挥能动性,不能“等靠要”,要多研究教学方法,改变陈旧的教学方式方法,这需要多给他们提供培训机会。目前各种培训中音乐教师能参加的很少,邓丽曾经去西部一个县做培训,一位50多岁的乡村音乐教师跟她说,这是自己从教30多年来首次参加音乐培训。“可见现在的音乐教师参加培训的机会还是很少。”邓丽认为,“让老师们多听专家的课,多观摩、多交流,这对于解决学生不爱上音乐课,提高教师素质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湖北省举行第二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