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图文]音乐家关鹤岩去世 《丢手绢》永久传唱(图)            【字体:
音乐家关鹤岩去世 《丢手绢》永久传唱(图)
作者:双双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2

 

图为关鹤岩先生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这首陪伴了多少人童年时光的歌曲,旋律优美依然,而19日,它的作曲者、85岁的著名音乐家关鹤岩在西安南郊悄然辞世……

20日,西安南郊一家属院内,飘落的黄叶随风起舞,白桦树在寒风中挺立,数十个花圈摆开,无声地诉说着一位老人的离去。“关山无语观鹤影,立岩有风识高标”,祭桌旁,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所书挽联在烛光中缓缓飘动。“19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关鹤岩在正午时分离开人世,病房外,应该有暖暖的阳光,像他创作的那首曾温暖了无数人心灵的《丢手绢》,他的人格,他的心灵,永远阳光灿烂”,肖云儒如此阐释关老的病逝。而记者获悉,关鹤岩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23日上午9时在西安殡仪馆举行。

他的病逝震动音乐界

关鹤岩的病逝震动着音乐界。“你是想问关老的事吧,”20日下午,接通电话后,中国音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赵季平便知晓记者的来意。沉吟片刻后,赵季平称:“关老是延安时期过来的老前辈,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很早就是陕西音乐界的灵魂人物,对年轻一代音乐人的成长,有过巨大的帮助,他身上值得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太多了。”关鹤岩病逝当天下午,赵季平第一时间赶赴关老家中进行吊唁。

关于关鹤岩用人的故事很多。他“主政”陕西歌舞剧院时,曾专门赴青海调来了一位唱“花儿”的民歌手,直言“我把他挖来就是专门唱青海民歌的,纯粹一点,不要加那些洋玩意儿”,他还每年“强迫”这位歌手回青海去“充电”,确保原汁原味,那位歌手后来果然在国内声名鹊起,并带出了胡松华等一大批名家。而对那些曾经在文革等动荡日子里伤害过他的人,他不计前嫌,只要确实有才能,便录用、提拔。

他在艺术发展上的超前目光,也被一些极端的事例证明着,在那荒唐的文革岁月里,西安街道上,多了一个颈挂“大洋鼓”白板黑字的人,血红的叉叉令人触目惊心。直到后来要演芭蕾舞《白毛女》了,许多单位因缺少交响乐而难当此任,陕西省乐团则一举拿下,恰恰是因为关鹤岩保留下来的“大洋鼓”。长年执著于少儿文艺创作

的我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也对关鹤岩的辞世表示哀悼,他表示,关鹤岩用优秀作品关爱少儿,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淡泊名利,童心可爱

关鹤岩与人合作的《陕北民歌五首》曾红遍全国,他也曾是陕西省音协第一任主席,陕西歌舞剧院第一任院长,还曾任陕西省乐团团长、省文联副主席等职,但这位锡伯族的东北汉子,平生自甘淡泊,从不走向聚光灯。1948年,他所创作出的《丢手绢》(鲍侃作词),深受少儿喜爱,至今流传不衰。

关鹤岩的大女儿关伊妮今年64岁了,得知父亲病逝后,她当天下午从长春飞返西安。她还记得父亲给她教唱《丢手绢》的情景,那时他们刚“下来”(指从延安到西安),在家里,父亲给她教唱,她还不怎么乐意唱,后来,终于有一天,她回家惊讶地说:“哈,爸爸,原来这是你写的呀!”关鹤岩只是一笑了之。“父亲生在辽宁,早年漂泊,在当地读完农校后,便辗转赴陕,从此就是60余年。父亲平时身体还可以,今年以来,稍微多了一些感冒和发烧,加上肺有毛病,但没想到最后走在了这个病(冠心病)上,全家措手不及,什么都没准备……”关鹤岩的6个子女中,小儿子现在陕西省乐团拉大提琴,虽然与作曲及音乐评论无涉,但总算子承父业。

在关伊妮眼中,父亲一生淡泊名利,为人达观,始终保有一颗童心。曾有女歌星把《丢手绢》和《找朋友》糅到一块儿到处唱,有人笑劝父亲去“维权”或“开炮”,父亲一笑了之。近年,他喜欢练练书法,在那间小书房里挥毫泼墨,有时跟老伙伴们出去钓鱼,“出征”后,家里常会接到他打来的电话,“快来呀,我钓到了一条好大的鱼”,家人赶去时,才知道他又“虚报战果”,他则得意地在那儿笑……

采访车在回程中经过小寨十字,摄影记者忽然把车窗往下摇了摇:“你听!”窗外,“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

音乐,永恒的旋律,就是这样无所不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2006年度“未来之星”中国优秀特长生推选活动项目

  • 下一篇文章: 全国53位优秀音乐教师在福建省厦门市获颁“区永熙奖”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