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关于下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的通知            【字体:
关于下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的通知
作者:追风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2
关于下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的通知
新闻来源:国家教育部 发布日期:2005-12-1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2006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实现“十一五”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我司研究制定了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现印发给你们,供你们在安排2006年工作时参考。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二○○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附件:1.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doc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0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2006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实现“十一五”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2006年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认真规划“十一五”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积极推进各类课程和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艺术等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以法治教,采取有效措施,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等法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坚持以农村学校的发展为重点,大力推动农村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基本条件的改善,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体育、艺术课程的开课率。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注重工作实效,积极推进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学校体育工作方面:
      一、召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在此基础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实施工作。制定并下发实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指导意见。与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全国中学体育课现场观摩活动,推动体育教学的改革。推动高等学校全面实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积极倡导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中实行“三自主”原则。
      三、大力推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组织专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个别指标进行研究、修正,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更加符合学校体育工作的实际和学生个体的实际;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智能服务系统软件进行修订、升级,使智能服务系统更好地发挥指导和促进学生锻炼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库及数据上报程序,圆满完成2006年度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以此推动学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四、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广学校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的经验。加强在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开展“2+1项目”和学生“集体竞赛项目”的实验工作,并开展学生“集体竞赛项目”的示范性比赛。分批推出适合中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深受中小学生喜欢的《中小学快乐体育园地优秀项目》、《中小学生优秀广播体操》和《中小学生优秀集体竞赛项目》,为中小学校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提供资源支持。
      五、认真做好2007年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重点做好比赛规程的制定,大运会科报会论文选题指南的研制,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的评选和大运会预赛工作的组织等。
      卫生与健康教育方面:
      六、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并指导教育系统认真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其它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继续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大推进师范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各地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教学内容和师资培训等工作。
      七、大力推动学校食堂、厕所、饮水等设施和条件的改善。召开现场会,交流和推广在学校食堂、厕所、饮水设施和条件改善等方面做得好的经验。对西部地区学校卫生设施现状进行调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农村学校卫生设施的意见。认真组织实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校卫生设施改造项目。
      八、 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举办对报告人的示范性培训班,以此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报告人的培训。健全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对省一级骨干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组织专家对有关省、市、区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抽查。
      九、认真做好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对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召开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论文报告会,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干预对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唤起全社会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
      艺术教育方面:
      十、深入贯彻实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面提高学校艺术教育质量。开展创建“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推出一批办学思想端正,对全国学校艺术教育产生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学校。继续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改革,组织专家组对示范区艺术课程标准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调研。开展艺术课程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的评审工作。
推进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课程改革,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设置指导方案(试行)〉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设置指导方案〉的通知》要求,研制并下发相关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开设公共艺术课程设置指导方案》,逐步建立高校艺术教材的评审制度,使高校艺术课教学规范化。
      十一、广泛开展学生艺术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审美素质。
      研究制订《全国学校课外校外艺术活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学校课外校外艺术活动健康发展。组织编创适合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的校园集体舞蹈,为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活动项目。
      十二、加大艺术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力度,建设逐步适应时代要求的艺术教师队伍。继续建设好课外艺术活动指导教师培训基地,并在基地举办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举办好第四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活动。继续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职攻读艺术硕士生培养工作。
       十三、认真举办好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分批组织专家到各地检查、指导,推动第一、第二阶段活动的开展。认真组织好第三阶段的各项活动。
      十四、在认真总结2005年经验的基础上,举办好200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06年拟在15个省开展250场以交响音乐为主要形式的专题音乐会。继续组织艺术教育专家到高校讲学。
国防教育方面:
      十五、加强国防教育法规化建设,会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共同制订《学生军事训练规程》,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学生军训工作,使学生军训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十六、进一步落实国办发[2001]48号文件精神,提高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学生军训的开训率和开课率,推进学生军训工作的深入普及开展。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3-2005年学生军训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各省(区、市)对本地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检查评估,并上报有关情况。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将对全国学生军训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十一五”学生军训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
      十七、加强国防教育课程建设
      对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现有的国防教育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有关专家对《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进行研究修改。研制《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试题库》软件。举办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多媒体课件教学展示和研讨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初中、小学国防教育纲要》进行研究修改。
      十八、加强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军事教师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搞好六所普通高等学校在职攻读国防教育方向硕士的培养工作,对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招生数量、培养质量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举办高等学校军事教研室主任培训班,提高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加强高级中学兼职军事教师的培养工作,研究制定高级中学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和要求。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专家点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

  • 下一篇文章: 2006年度“未来之星”中国优秀特长生推选活动项目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