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中国艺术教育政策法规文献 >> 文章正文
关于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教学指导意见          【字体:
关于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教学指导意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4

 

关于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教学指导意见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音乐教育已被人们广泛关注与重视。音乐教育已被纳入我国新课程体系的必修课程。但由于以往的音乐教育受传统教育和专业教育思想影响,在教育思想、观念、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体系等方面,都不能适应当前素质教育发展的要求。影响着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审美特殊功效的发挥,制约着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通过课程改革来促进音乐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发挥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为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改革纲要,贯彻实施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      认真学习音乐课程标准,明确基础音乐教育的目的和任务。

  1、基础音乐教育的作用;音乐教育是人文学科的重要领域,是实施素质教育和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中小学音乐教育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是“认识你自己”的教育,因此,音乐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它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它通过对人审美能力的发掘和培养,通过建构人的审美心理结构达到人的心灵陶冶和人格塑造。

  2、基础音乐教育的目标和实现方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体现以审美体验为核心,使学习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尊重个体的不同音乐体验和学习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3、基础音乐教育的基本任务:1)在音乐教学中提供给学生享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和时空,让学生在主动参与音乐实践活动中,获得基本的音乐知识和技能技巧,以及相关文化知识;(2)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并将音乐作为其终身的兴趣和爱好;(3)在音乐审美体验中,获得审美的愉悦,积累审美的经验,体验成功的自信;(4)在音乐实践中,培养学生表现音乐、欣赏音乐、创造音乐的的能力;(5)在音乐教育中,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陶冶情操,为其终身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发展音乐能力,以及促进其他方面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        认真理解课程标准的价值、深刻领会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

    音乐课程标准的价值是通过;音乐课程的审美体验价值;创造性发展价值;社会交往价值;文化传承价值来体现,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要遵循音乐教学活动的基本特征;听觉艺术特征和参与式活动特征,确立以审美体验为主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充分揭示音乐要素在音乐中的表现作用,在以整体的方式感受音乐的同时,丰富学生情感体验,把握音乐要素,了解音乐历史和文化,理解音乐知识。在参与音乐体验活动中,学习音乐技能和技巧,掌握和运用音乐知识来表达思想感情;遵循音乐艺术的创造性和发展性,确立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以创造性和探索性为主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明确音乐活动是音乐的创造过程(作曲、表演、欣赏),明确音乐具有不确定性,在音乐参与和体验中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才能;遵循音乐艺术形式的交往性和合作性,确立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以群体性和合作性为主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在参与和合作中使学生获得成功的自信和与人合作的能力;遵循音乐艺术的文化性和传承性,确立在音乐教学中,注重文化性、民族性、多元性、开放性的教学形式和方法。

    音乐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通过: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完善评价机制十个方面来阐述的。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要确立音乐教学的审美性,音乐的教学活动始终是在审美过程中完成;要确立音乐教学的趣味性和活动性,以兴趣为动力,以游戏为形式。培养学生在音乐活动中的内心听觉和想象的创造效果;教学中要贯彻情感性、参与性、愉悦性等原则;要确立音乐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在普及音乐教学中,注意培养特殊人才;要确立音乐教学的实践性和创造性,要正确处理模仿与创造、即兴创造与创作的异同;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使学生获得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技巧、审美经验,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要确立音乐教学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在教学中提倡内容和材料的综合,教学方法、手段、形式的综合,学科内和学科外的综合,要体现教学环境、形式和内容材料的开放性;要确立音乐教学的文化性、民族性、多元性,通过音乐学习了解民族音乐文化和世界多元音乐文化,拓宽视野,形成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要确立音乐教学评价的民主性、促进性、综合性和自主性,探索评价的方法、形式、内容和结构,充分体现评价的自主性、发展性、民主性、互动性,要探索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主性与互动性评价相结合,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三、实施课程标准的教学意见

  1、这次课程改革的主要特征是改善学生学习的方式,而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关键在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学形式的改变,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任何教学行为和方式,都应该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要体现教学的民主性,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要采用探究式,问题式,讨论式、游戏式、体验式的教学形式,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学的主体性,要体现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意识。

2、新教材体现了文化性、综合性、多元性,教师要对教材进行研究和熟悉,教材是教学的媒介和教学内容的部分。这次新教材的使用体现了“一纲多本”的原则。因此,在教学中要“择优选择,综合利用,优化组合,完善补充”教材,要创造性,综合性、灵活性地使用新教材。要在新教材的基础上,善于开发利用所有的教学资源为教学服务,要善于整合教学资源和教学材料。要开发教材,完善教材,做教材的主人,而不要做教材的奴隶。要防止在教学中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使用教材。

3、器乐教学是课程标准目标和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音乐教学主要的音乐实践内容之一,是培养学生音乐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最佳形式之一。因此,教学中要明确器乐教学的目的性,不是培养专业技能的教学,而只是通过乐器来学习音乐,参与音乐实践,表现音乐,创造音乐。学具在课内是学习音乐的工具,在课外是音乐实践的乐器。要防止重技能、轻表现,重演奏、轻创造的教学现象,不要使教学成为专门的技能训练课。乐器学具要遵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选用鉴定审核通过的厂品。

4、音乐课程标准的实施,不但要关注教法的研究,更主要的是对学法的研究,学法是以学生心理、生理为研究对象;教法是以学法为研究基础。因此,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怎麽学,怎样学,想怎麽学,喜欢怎样学,而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选择来研究该怎麽教和怎样教的问题。

5、评价是课程标准实施的重要环节,也是对课程标准实施的可行性、有效性、科学性、以及教育价值认定的依据,是评价课程目标和教学计划,以及教学内容实施效果的依据,是评价学生学习提高和教师教学效果的依据。因此,教学中,要重视评价的作用和形式,要全面性原则和差异性原则相结合,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评性和互评性评价相结合,定性性和定量性评价相结合,生生评价与师生评价相结合,校内与校外评价相结合,教师与家长评价相结合等。要探索和研究评价的形式、内容、结构等,充分体现评价的自主性、促进性、发展性、民主性等。可选用档案式、任务式、艺术实践式的评价形式和方法,构建评价体系和营造民主评价氛围。总之,评价的目的是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未来。

三、        建立和落实课程改革的有效机制

    这次课程改革是我国基础教育前所未有的一次改革,是一次全方位的改革,将涉及到每一位音乐教师和每位学生。同时,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评价,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的改变,决不能够在短时间内或几次报告、培训可以达到或完成的。许多教育思想观念、教育价值理念和新的教学形式和方法,都必需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熟读吃透课程标准来实现。改革的关键还在于教学实践,在于实践中的正确的实施和探索,在于不断的完善、补充。每位教师既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探索者、也是课程改革建设者,促进者,完善者。需要教师从课程改革实验的教学型转变为教研型,从教研型转变为科研型。因此,(1)各级地市、区(县)教育局,必须成立音乐课程改革实验领导小组,各级各类的学校必须成立课程改革实验小组。要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课程改革实验工作。课程改革实验小组要以各级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根据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要求,结合本地区的教学资源状况,组织设计出一些示范教案和研究课例,供教师学习研究和探讨,并可以将课程改革实验纳入科研课题研究项目。(2)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基础经验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了解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教育观念,改革目标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认真研究课程标准,重点研究课程目标、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以及评价要求等,使教师通过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逐步掌握新课程标准的目标和基本理念,掌握和了解新教材的编写思路结构,内容和要求等,逐步提高教师驾驭新教材的能力和胜任新课程的教学工作。(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将教师参加课程改革实施的成绩纳入到教师业务考核和职称评定范围中去。课程改革的成败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观念的改变。所以,必须要求每一位教师在课程改革实施中设计好一篇教案,上好一堂课,写好一篇论文(经验总结)。

    通过新课程培训和新课程实验推广实施,以及新教材的教学推广,使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实施新课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达到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和素质教育的水平与能力。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

  • 下一篇文章: 中国音乐课程标准(2002年1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