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台湾艺术教育政策法规文献 >> 文章正文
台湾岛内学校校歌各有特色            【字体:
台湾岛内学校校歌各有特色
作者:韩香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0

  台湾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校歌,代表历史传承与学校特色。据《中国时报》18日报道,台湾小学从日本殖民时期就有属于自己的校歌,有些甚至传唱百年。  全台第一首小学校歌,应该是八芝兰公学校(今士林国小)的校歌。二次大战期间,有些学校多了赞颂天皇与宣扬军国主义的歌词,成为“皇民化运动”下的产物。战后的小学校歌大多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充斥“反共教育”。

    也有校歌出自名家之手,如淡水国小校歌的词作者曾经创作歌谣,板桥国小的词作者则是台湾新文学先锋张我军。“9-21大地震”后,作家黄春明曾为中寮乡至诚国小撰写校歌,知名音乐人黄国伦和陈绮贞等也都创作或改编过高中校歌。1997年中山女高建校刚好100周年,黄国伦受邀写新校歌《快乐中山人》。他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穿梭校园中,采访女学生,歌词中的迎曦道和逸仙楼都是中山人难忘的校园记忆。创作才女陈绮贞是景美女中的校友,她以钢琴编曲校园流传已久的《小小校歌》,意外在校园界走红,就连其他学校学生也爱唱这首歌。

    不过,不是每所学校校歌都琅琅上口。像中央大学校歌由文学家汪东作词,“中华民国国歌”作曲者程懋筠谱曲。由于歌词太过艰涩,没几个学生会唱,校方甚至专门安排教授教校歌。该校教师也承认,校歌创作于中央大学南京时期,有时空背景,作者引用许多典故,“恐怕连中文系学生都不懂,更别说一般学生”。 (作者:韩香)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台湾)艺术教育法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