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文章正文
法国的音乐课程设置及舞蹈教育状况            【字体:
法国的音乐课程设置及舞蹈教育状况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30
 一、音乐
  
高中音乐课程
  在法国,高一学生可选修艺术课程中四小时的音乐课。高二、高三文组、科学组及经济 社会组学生同样可选修艺术课程中四小时的音乐课,成绩列入高中会考评估范围。高二、高三文组的学生也可在必修的艺术课程中选四小时的音乐课,成绩占会考总 比的六点。特殊才艺组中准备音乐科会考的学生通常要去上国立艺术学院特别安排 的课程,课程表可向教务处音乐舞蹈组自由索取。
  
大学音乐系
  除了高中的音乐课外,大学设有音乐系亦有音乐教师训练中心。大学的音乐系必须具备大学二年音乐系文凭 (DEUG) 可继续攻读音乐系学士、硕士。获得学 、硕士文凭者可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考。通过考试可在初级或高级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亦可继续攻读音乐学学士、硕士。
  有的大学亦附设有幼儿园、小学音乐老师训练中心。入学资格为高中会考及格者,修业期限两年。这种训练中心要求入学者须已具良好的音乐素养。结业后可在小学与小学老师合作任教音乐课。
  
地方政府及音乐教师训练中心所规划的教育课程
  法国共有32所国立地区音乐学院(CNR)及104所国立音乐学校(ENM)。由地方政 府开办的国立地区音乐学院或国立音乐学校,教学内容都受国家教育单位督导。音 乐学校具备从初级到高级的音乐技巧课程,以培育学生获得各单项器乐演奏金奖。
  除了养成优良的业余音乐家之外,国立地区音乐学院或国立音乐学校的教育也 足以朝向职业音乐家发展,如管弦乐团的团员或指导音乐课。巴黎及里昂的国立高 级音乐学院尤有过之,毕业的学生可在乐团担任团员外,还有举办个人独奏会及作 曲的能力。此类专门音乐教育有两种检定考试:
  1、音乐教师国家文凭 应考资格为曾获音乐竞赛首奖或国立艺术学院、国立音乐舞蹈学校音乐科系毕 业,或具其它科系国家文凭者,甚或具同等学历者(详情请参照1994年5月11日公布 之法令) 获得音乐教师国家文凭者可担任音乐教师、音乐专科助教、艺术学校音乐 助教。
  2、国立地区音乐学院或国立音乐学校校长或教授资格证书
  音乐教师训练中心
  中心结业者可获音乐教师国家文凭。涵盖所有乐器教学。接受两年偏重教学法 的课程、通过期中测验及毕业考即可获得文凭。入学资格为高中会考及格及一项音乐金奖文凭,并通过入学考。
  
专业音乐家
  管弦乐团的培养训练早在1982年法国青年管弦乐团成立就开始了。此外,巴黎 国立地区艺术学院也成立管弦乐团以提供专业训练。
  
歌唱与表演艺术
  1983年由音乐舞蹈司及文艺音乐著作权组共同创立的艺术表演工作室,现在也有许多民间制作公司及艺术家团体赞助支持。艺术表演工作室目前致力高水平的专业培训。提供一至六周的短期训练给逐渐 起步的表演艺术家。接受的条件为﹕有定期作品演出,或与制作、经纪人有接触, 具职业水准的艺术家。从1993年起艺术表演工作室就和「发现布尔日春天」合作, 与摇滚乐推展基金会举办的比赛得奖者,出版许多优良唱片。
  训练课程可按意愿选择﹕可依个人或团体需求来规画课程内容,时间安排也可 依受训者方便或适当时机作弹性调整;并有一百多位师资可以满足各项需求。训练 项目集中在声音、经典作品练习、录音室演唱、作曲及编曲、导演、音控与声部配 置。
艺术表演工作室定期安排受训的艺术家在巴黎演出。此外,训练的地点亦是各 艺文活动者及表演工作者交流认识的好地方,更加显露出对年轻艺术家进入职场的 影响力。
  
爵士乐教育
  法国爵士乐教育有两大体系﹕其一为公立学校之爵士乐系组(请参考国立艺术 音乐学院及国立音乐学校爵士乐系组);另一为文化部认可并拨款赞助的私立学校 。这些私立学校不颁给文凭但常接受评估。其中大多数为现代及爵士乐国家联盟之 成员 (Federation Nationale des Ecoles d'Influence Jazz et des musiques actuelles FNEIJ)。
  文化部与该联盟在为这些学校出身的音乐家转介至职业界的事 宜上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业余音乐家学苑
  文化部音乐舞蹈司资助下列三个业余音乐领域的机构,但不授予文凭﹕
  1. 业余乐手练习中心(CEPIA )
  2. 区域复调音乐艺术中心(Les centres regionaux d'art polyphonique)
  3. 管乐学校(les harmonies-ecoles)
  
幼儿园及小学音乐教师训练中心
  幼儿园及小学音乐教师训练中心提供职业音乐家及音乐科系学生获得音乐、教 学技巧与通识教育的特别训练,使其具备与一般小学老师合作教学的能力并藉以获得工作机会。入学者应具备大学通科文凭(DEUG)或完成高中会考后两年学业,并具国家认 可之音乐学校结业文凭。修业期限为两年,结业后颁给音乐家大学文凭。 大学附设幼儿园及小学音乐教师训练中心的地址如下:
  艾克斯马赛第一大学 (Universite d'Aix-Marseille 1)
  杜尔大学 (Universite de Tours)
  里昂大学 (Universite de Lyon)
  南巴黎大学(Universite Paris-Sud)
  波提耶大学(Universite de Poitiers)
  汉尼第二大学(Universite de Rennes II)
  史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e de Strasbourg )
  土鲁斯大学 (Universite de Toulouse Le Mirail )
  里耳第三大学 (Universite de Lille III )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