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各类音乐试卷参考 >> 文章正文
浙江省2005年1月音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学音乐教学法试题          【字体:
浙江省2005年1月音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学音乐教学法试题
作者:老法师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9

浙江省2005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中学音乐教学法试题
课程代码:00728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20分)
1.编写音乐教材的依据是(      )。
A.教学计划       B.教学内容
C.教学大纲       D.指导文件
2.在音乐教学中,要把统一要求和(      )原则结合起来。
A.创造发展       B.启发诱导
C.因材施教       D.寓教于乐
3.科学的发声在现行的音乐教学大纲中表述为(      )。
A.宏亮的声音       B.具有很高位置的声音
C.气息通畅       D.自然圆润的发声
4.奥尔夫音乐教育所使用的乐器种类繁多,但大多数属于(      )。
A.键器乐        B.打击乐器
C.弦乐器        D.管乐器
5.在中学音乐教学中(      )可以有效地发挥学生音乐注意力和记忆力。
A.多写活动       B.欣赏教学
C.器乐教学       D.课外活动
6.(      )是一种集体的艺术形式,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学校中最常见的课外音乐活动形式之一。
A.合奏        B.合唱
C.独奏        D.独唱
7.课外音乐活动应以(      )为主,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A.集体活动       B.小组活动
C.个别活动       D.音乐社团
8.(      )是课堂教学成绩考核的主要方法之一。
A.测验法        B.讲解法
C.启发法        D.互动法
9.教学评估是(      )。
A.给教师在教学上定性     B.不是简单地给教师在教学上定性
C.发现问题       D.定等级
10.柯达伊是(      )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
A.德国        B.波兰
C.匈牙利        D.捷克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分别填在题干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10分)
1.贯彻音乐教学中的创造发展原则应注意(          )。
A.传授音乐知识、技能与发展音乐能力,二者具有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B.充分利用音乐教学的特点,引导学生去感受、理解、鉴赏音乐作品
C.教师既要鼓励学生敢于思考、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注意发现、调动学生积极因素、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要善于诱导、帮助学生克服前进中的层层障碍
D.采用多样化的手段,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
E.抓住重点,使受教育者的审美情感不断深化
2.打击乐器分为两类(          )。
A.有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    B.无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
C.民族打击乐器      D.西洋打击乐器
E.奥尔夫乐器
3.演奏交响乐的乐队称为(          )。
A.管弦乐队       B.民族乐队
C.铜管乐队       D.打击乐队
E.交响乐队
4.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评估指标共有六项,包括(          )等。
A.教学目的       B.教学内容
C.教学过程       D.教学方法及手段
E.教学风格
5.奥尔夫音乐教育的主要手段(          )。
A.节奏训练       B.律动、歌唱、语言节奏
C.视唱训练       D.乐器合奏与即兴创作
E.乐队训练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1907年中、小学正式设置了音乐课程,定名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课。
2.“移风易俗____________”。“兴于法,立于礼,____________。”
3.音乐教学过程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特征。
4.器乐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助、相互尊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优良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
5.一般来说,一堂音乐课的开始阶段包括____________,中间阶段包括____________等。
6.在学校音乐教育中____________是音乐教师的主要任务。
7.普通能力测验指____________,而音乐能力测验属于____________范畴。
8.在学校音乐教育中,主要由音乐的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的开展并体现音乐教育的内容。
9.瑞士籍音乐教育家——达尔克洛兹所确立的教学方法受到国际上许多国家的欢迎和肯定,在欧洲被称为____________,在我国被翻译为____________。
10.节奏训练、律动、歌唱、语言节奏,乐器合奏和____________是奥尔夫音乐教育的主要手段,通过这些手段引导学生____________,开发潜在音乐能力。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感觉
2.因材施教原则
3.潜在能力测量
4兴趣
5.律动教学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中学歌唱教学有哪些基本要求?
2.课外音乐活动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3.音乐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
4.达尔克洛兹的教学法的教学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六、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中学音乐教师应具备的一些修养。
2.论述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2004年杭州音乐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试

  • 下一篇文章: 浙江省2005年高等音乐教育自学考试-中外音乐史试题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