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世界各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栏目 >> 文章正文
笙曲中的山水画卷            【字体:
笙曲中的山水画卷
作者:紫竹    文章来源:音乐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4

 

       中国民族乐器笙的表现力丰富,其和音可吹出高山飞瀑的气势,单音或呼舌可吹出波光水影的诗情。笙曲中歌山唱水的独奏曲俯拾皆是。

 “近山者音刚,近水者音柔,平原者音和”,这几句富有哲理的话,可以说是笙独奏《微山湖船歌》的特点。全曲刚柔相济,疾徐有致,如山峦起伏,似湖水荡漾。山东籍作曲家肖江和笙演奏家﹑教育家牟善平合写的佳作堪称笙曲中的经典。第一段,在恬静而悠长的低音上,用舌颤音吹出主音与属音的下行四度和上行五度,展现出飘荡在湖面上淡淡薄雾的五彩晨光,影印出湖水的银浪金波。高音区的小三度滑音,如鸟儿在水面盘旋,又像湖水中的粼粼涟漪。表现了湖面辽阔,一望无际,令人心旷神怡的意境;第二段“摇橹歌”和第三段的“帆号”,是两段极富歌唱性的段落。“摇橹歌”是宫调式,曲调明亮酣畅,节奏有力,洋溢着渔民的欢快劳动。“帆号”则是商调式,乐句悠长,气息宽广,充满着激情和张力内感。第一段“do”调式转第二段的“re”调式相当顺畅,不但自然,而且新鲜,这正是曲作者在调性上的巧妙安排;第四段“撒网歌”是全曲的主题所在,多次出现的3∕4、2∕4交替拍子,加上强句与弱句的对比,旋律时刻处于动态之中而充满生机。

  《太行乡情》(王世俊、曹文工作曲、李光陆演奏)基调深深扎根于民间音乐土壤之中,撷取豫、冀、晋三地音乐素材,结构是在西方三段体的基础上,融入我国传统多段连缀的形式,旋律的展开则用中国乐曲的回旋、衍变等多种发展手法。既有民族音乐传统的因素,又有所创新。自由的引子为第一段。在上行的慢琶音中,用小三度的高滑音、连续的装饰音和花舌音、指颤音,由慢而快,由弱到强,由低渐高,似群鸟嘤嘤,如山泉潺潺,渲染了太行山的高远与宁静;行板如歌的第二段到第五段是主调的呈示,是乡情的抒发。从这段用七声音阶组成的深情悠扬、超尘脱俗的旋律中,可听辨中州的韵律、赵燕的古雅、三晋的大地之歌。用徵商调式构建的曲调,中音区转向高音区,连音转向吐音,单音变为和音,层层递进,节节起伏,一种捭阖时空的豪气和逸情,涌动在簧管之间。第六段至第八段为快板部分。还能感悟到一种博大的气势,一种奋进的情怀,其激昂与勃发正是《太行乡情》的特征。深情的慢板,激情的快板,无不充满着浓烈的乡音乡情。

  水共天心碧,山兼云气清。《微山湖船歌》和《太行乡情》两首笙曲直面生活,感受自然那亲切而生动的乡音、乡情和乡恋,弥漫在乐曲之中,从而体现了人与山水意象的完美谐和与统一。

  如果说北方的山水雄浑大气,那么,南方的山水则清秀灵动。高沛创作并演奏的笙曲《水乡美》,悠绵长吟,清澈秀亮。  在弥漫着优美安祥的田园风中,晶莹的一串琶音,将乐曲带入了第二段 “水乡园林”。这段以湖北渔鼓调写成的慢板,轻盈悠长,迂回跌宕,在古筝、中阮、洞箫的伴奏下,恰似涓涓绿水缓缓流淌。快板的“流水欢歌”根据湖北民歌《打湖草》编写的。作者对原始民歌进行大胆地衍化,时而使用五度、八度的音程跳跃,时而用连续的十六分音符紧缩曲调,时而又用长花舌技巧拉开幅度,使奔逐的音流动机贯穿全段。当旋律渐慢下来后,尾声部分采用呼舌,使乐曲在安静的流淌中飘然结束。

  听笙演奏家唐富作曲并演奏的《镜泊湖风光》,仿佛耳边回响着一首歌:“闪闪镜泊湖∕北国一明珠……山多情∕水有路∕塞外风光有胜处……”。他将家乡的山山水水由外在的时空转化为内在的丘壑,以寄托自身的理想追求与丰富的情感。无论是“湖光如画”华丽流畅的慢板,还是“丰收渔歌”激情迸发的快板,整体都有一种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意蕴。

    《湘江美》为一首有着浓郁湖南风格的笙曲,吹出了湘江人的爽朗与热情,奏出了浩然江天。王庆琛的《水库上引来金凤凰》是一首用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佳作。作者将山水与人心相融,惜景悟道。乐曲前后呼应,首尾连贯,投映着作者梦幻般的憧憬。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这些听是乐、品是诗、美如画的曲子里,音乐家将自己对山水的感悟之韵与自然景物之趣,互为溶合,谱写出了情景交融,诗情画意的笙曲。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风”在哪个方向吹响了“笛”?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