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少先队鼓号队资料 >> 文章正文
[图文]谈少年鼓号队组织与训练          【字体:
谈少年鼓号队组织与训练
作者:胡昕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8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音乐教育论文栏目

 
 

 

浅谈少年鼓号队组织与训练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院子小学 胡昕

更多相关少先队鼓号队资料

    少年鼓号队是少先队礼仪教育的重要形式和少先队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培养少先队员的群体意识,增加集体主义荣誉感。鼓号队的精彩表演,能体现少先队独有的特色,能扩大少先队的声势。参加鼓号队的队员,展示出他们的朝气勃勃、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少年鼓号队能推进少先队组织的基础建设,提高少先队礼仪活动的整体水平,将成为少先队开展活动、实施德育教育、美育教育和组织纪律训练的有效载体。笔者是学校的一名少先队辅导员,负责学校的少年鼓号队组织、指导与训练工作。结合在实践中训练鼓号队的点滴经验,和大家共同探讨少年鼓号队的组织与训练。

一、以人为本,合理挑选。

少年鼓号队的第一步工作是选人,选人的标准就是以人文本。因为小学生的音乐理论缺乏、音乐感悟能力低,尤其对器乐的旋律、节奏等了解得很少。所以鼓号的演奏不是任何人都能干的事,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更适合参加鼓号队:1、基本要求。学习刻苦,勤奋好学,有良好品质,身体健康的学生。2、号队要求。号队队员要口形好,嘴唇薄,门牙整齐。因为号是唇振性乐器,依靠嘴唇的振动发声,嘴唇薄,振动大,号声大;门牙整齐,主要避免号与门牙产生摩擦而使嘴唇受到伤害。不过嘴唇厚,门牙整齐的学生也能参加,只是需要训练较长的时间。3、鼓、镲队要求:节奏感强。队员要有一定的节奏领悟能力。因此选择鼓、镲队员时用口念法或击掌法等方法测试学生节奏感。更好地、合理地挑选出合适的队员。节奏例句如下:

测试例句(1

大鼓

大镲       ×    ×︳×    0︳×    ××︳×    0︰︱︳  

中镲

 

测试例句(2

小镲

 

            ×××  ×××××  ××××××  0︰︱︳

小鼓

少年鼓号队队员一般在36年级中选取,所有队员(指挥的身高比其他队员略高,便于其他队员看到指挥)身高要基本一致,这样看上去就比较美观。乐器的比例配比为:两面大鼓、1付大镲、1付中镲、4付小镲、8面小鼓和4支号,(这是小型鼓号队一般编制,如学校乐器多可以按小型鼓号队编制增加相应的乐器倍数,如学校还有其它的乐器,也可以不按这样的编制,总之乐器的各声部要求和谐统一。)

少年鼓号队队员组织起来了。所谓“不成规矩就不成方圆”,为了使鼓号队队员能熟练掌握演奏的技巧,我们还必须制定一套能更好规范管理队员的纪律,纪律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1、对乐器、服装的爱护。2、训练纪律的要求。

二、讲求方法,循序渐进。

少年鼓号队的训练方法必须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能促进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发展。我采用以下方法组织训练。

1、定时训练。“一日之季在于晨”,早晨是训练的最好时间。训练的内容有:发声呼吸的练习、音符的讲解、节奏的讲解、队列队形的训练、演奏表情的练习等。训练时,必须注意训练内容的联系,不能盲目的去练习,要注意各种乐器的谐调发音。每天训练一小时。不过要注意号手每次训练不能超过半小时,以保护学生的嗓子。学校也可随时为号手准备一些润嗓子的药,防止学生的嗓子因为吹号而受伤害。

2、讲悟结合。指导老师讲解乐理要通俗易懂,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谱子和鼓点节奏知识必须创设情景,使学生进入具体的音乐情景,通过一些音乐表演和音乐游戏来获取知识。如我讲解1拍、2拍、半拍鼓点时,分别叫学生模仿大象走路,咚、咚(×  ×),狮子吼叫,吼(×  -),小鸟的叫声,叽叽,叽叽(××  ××),再让学生用乐器敲打出节奏,从而使学生轻松地掌握了这三种鼓点地演奏。

    3、示范规范。要求演奏的各种乐器,指导教师必须都能熟练,这样才能给学生起到真正的示范作用。如果教师不会演奏,专门讲理论的东西,学生还是得不到要领的。作为一名鼓号队指导教师,学好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实践。指导教师最好在指导之前,把曲谱多练几遍,做到心中有数。

    4、组织有续。训练鼓号队时,鼓镲和号应该经过“分”“合”的训练过程。“分”,把鼓镲和号分开来练习,避免相互的干扰而影响训练,但指导教师要注意有续组织进行;分别训练好了号和鼓镲,又要把鼓镲和号合起来练习,做到各种乐器演奏的和谐统一。

    少年鼓号队的组织、指导与训练工作是繁重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一支具有高水平演奏的鼓号队,必须在讲求方法的基础上不断苦练,一遍,两遍,三遍……“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只有在正确的指导下不断地、刻苦地练习,鼓号队才能能获得极大的成功。

三、严格要求,精益求精。

少年鼓号队的整体配合是最为重要的。指导教师如果粗心大意,就不能训练好一支高水平的鼓号队。为了达到每个音符的准确,每个鼓点的整齐,力度的适中,步法的统一,队员的精神饱满等要求,指导教师必须对每位队员严格要求,以达到鼓号队的准确、统一、和谐。指导教师要善于发现一些队员骄傲自满的不良情绪,及时调整队伍中的一些不良风气。不良风气一旦形成,将会对鼓号队整体带来不良影响。指导教师在组织时,要特别重视队员的思想教育。

四、不断总结,敢于创新。

在演出过程中,失败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善于在失败中找到自己的缺点,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这时,队员们会出现意志消除、灰心丧气的情绪。指导教师更应该认真分析,认真总结,更要给队员鼓气,使队员从失败中重新树立信心。使他们加紧练习,进一步把基本功打扎实,直指下次的成功演出。

鼓号队的工作不是死的,不是一尘不变的,指导教师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创新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演奏技巧的创新。如怎样吹号才省力等问题。2、队形队列的创新。包括原地踏步、行进中各种花样队列队行等训练。3、服装上的创新。探讨服装的庄重、严肃、大方、得体,表现少年儿童健康的心理、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品质。4、创作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队员对乐器知识、演奏技能技巧、对鼓号谱例等有了更深的认识较强的基本功,指导教师可以尝试指导队员进行分类尝试创作,进一步提高队员的能力。

总之,少年鼓号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以上只是笔者在实践中的点滴体会。我们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找出一些新方法、新思路、新捷径,不断提高鼓号队的演奏水平和演奏效果,使鼓号队切实成为少先队规范的礼仪组织。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及作者版权所有,不经授权,不许转载   网页制作:赵洪啸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孩子多一些音乐涵养 ----少先队与音乐随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