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知识介绍专栏 >> 文章正文
关于“五声调式”的分析            【字体:
关于“五声调式”的分析
作者:gao_hong…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首先,对于“五声调式”的说法我持保留意见。因为所谓“五声”、“六声”、“七声”等并不属于调式种类的区别,而是音阶种类的不同。我比较习惯叫“五声音阶”、“六声音阶”、“七声音阶”。同样的一种调式会有“五声”、“六声”、“七声”的不同,如 1 2 3 5 6 1 ;1 2 3 4 5 6 1;1 2 3 4 5 6 7 1 。

    我国民族调式中的五声音阶(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五声音阶)是特定地由五个正声阶名组成的,即宫、商、角、徵、羽。并根据主音的不同产生出五种调式——宫调式、商调式、角调式、徵调式、羽调式。但不论哪种调式都是由这五个正音所组成。

    因此,在五声音阶中由五个正声可以形成的音高关系是:纯八度(5个)、纯一度(5个)、纯五度(4个)、纯四度(4个);大二度(3个)、小七度(3个)、大三度(1个)、小六度(1个)、小三度(2个)、大六度(2个)共计十种,而没有小二度、大七度、增四度、减五度。可以看出,在这些全部的音高关系中,由宫音与角音组成的大三度及转位小六度(分别都只有1个)成为了一种特征性的音程,叫做“宫角大三度”。这一音程成为在分析五声音阶中确定宫音音高的一个重要依据。

   五声音阶的调式分析可以有这样几个步骤:1、确定主音(结束音);2、列出音阶(从主音开始);3、确定宫音(在音阶中找出宫角大三度);4、分析主音的阶名并确定调式种类(分析宫音与主音的关系得出主音的阶名)。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梁祝》为何成绝唱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