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知识介绍专栏 >> 文章正文
趣谈军乐队            【字体:
趣谈军乐队
作者:李晓东王…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摘自读者文摘

在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中,大都有这样一种特殊的部队,他们的装备和普通部队根本不同,即不是手枪、步枪、机枪等各种轻武器,也不是飞机、坦克、火炮这样的重装备,而是长笛、小号、长号等各种闪闪发光的西洋乐器。这就是军乐队,一支特殊又不可或缺的“特种部队”。
  军乐是随着战争的出现而出现的。还在人类文明的早期,在古代各文明古国的战争实践中,都能看到原始军乐队的身影,古代中国、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部队里都有原始的军乐队。原始的军乐是被用作战场上指挥军队和规定部队日常生活制度的信号,后来被用来鼓舞军队的士气。早先军中出现的号角和战鼓都是起鼓壮军威的作用,在战场上,军乐以鼓壮军威为第一职能,它以观赏性和音乐艺术性为第二职能。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军乐队起源于近代的欧洲。当时,西欧各国在与土耳其的作战中发现,土耳其部队普遍配有由鼓、小手鼓、锣钹和三角铁等打击乐组成的乐队,乐队随军行进协调部队的行军步伐,在接敌后用嘈杂的喧闹声和强烈的节奏来恐吓敌人。这种做法很快被土耳其的对手学习了过去。此后,英国、法国、德国等国也先后建立了自己的军乐队,并逐步增加了笛子、小号、簧管等各种西洋管乐。自此,现代意义上的军乐队便首先在战火纷飞的近代欧洲地区萌生,并广泛用于各种战争和比武中。
  二十世纪上半叶,席卷全球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浩劫。在这两场战争中,参战各国的军队都有大量的军乐队随军参战。战争中不乏各种各样有关参战军乐队的趣闻。
  在一战最著名的凡尔登战役中,这场历时近一年的“绞肉机式”的战争使参战双方都死伤惨重。进入1916年12月,凡尔登地区异常寒冷,而士兵们仍身着单薄的行装浴血奋战。这一天,凡尔登降下了大雪。临近傍晚的时候,突然有人想起,今天是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可现在,这些远离亲人的士兵不得不冒着严寒,趴在雪地里警惕地注视着对方的阵地,不时有一两声枪响划破沉静的夜空。
  突然,从法军阵地传来一阵凄凄婉婉的小号声,在雪花飞落的夜空中袅袅地回荡。整个凡尔登前线静得像一处无人看守的坟场,只有那号声的旋律不停地诉说着。很多士兵都听出来了,号手所演奏的曲子是亨德尔的《弥赛亚》中赞美耶稣诞生的片断,那感人肺腑的号声竟使在场的军人无不掩面落泪。
  忽然,从德军阵地上也传来了一阵小号的声音,双方的士兵都被感染,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各自的军乐队的管乐手们纷纷演奏乐曲,加入到小号的旋律中,开始了战争史上空前绝后,异常悲壮的演奏。
  一时间,双方士兵们都加入到了这狂欢的活动,他们走出了自己的阵地,唱着跳着来到了交战的中间地带,开始了圣诞之夜的狂欢。这种场面一直持续了2个小时。当狂欢的高潮开始退去的时候,他们才突然发现对方是凶狠的敌人。双方慢慢地分开,士兵们约定,在双方各自回到自己的阵地之前,任何人不准开枪。双方都遵守了自己的诺言。
  1940年4月9日,德国入侵挪威,这个小国的海陆军在英勇抗战中遭受惨重损失,国王和政府被迫出走。这时,纳粹德国一支由五个连约一千五百人组成的部队,以一队临时拼凑的军乐队为前导开入挪威首都奥斯陆。这支乐队吹吹打打,狂奏甜蜜的华尔兹舞曲和流行的美国小调,正当挪威居民为这美妙的乐声感到惊讶时,码头上又传来一阵阵大合唱。德国主力军两万人,步兵在前,炮兵居中,运输队殿后,一面前进,一面高唱“到城里去!”一会儿空中嗡嗡地飞来了大批涂有铁十字标记的德国飞机,人们朝天仰望时,才恍然大悟,自己祖国的首都已告陷落。同日,德军又入侵丹麦,德军故计重施,用一支军乐队在丹麦首都的哥本哈根的广场上举行露天音乐会。爱好音乐艺术的丹麦民众趋之若鹜,大都去广场听德国军乐队高水平的表演,不知不觉中忘记了抵抗。而德军则抓住这一时机,很快就轻易地占领了丹麦全境。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印尼:洞穴音乐引人入胜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