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德音雅乐启发人善心善行-靳雅佳            【字体:
德音雅乐启发人善心善行-靳雅佳
作者:许晓楠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2

 

  在近日举行的大连市首届主题道德公益讲坛中,一堂特殊的讲座格外受到我市市民的喜爱,讲座中不时响起优美动听的歌曲,《推动摇篮的手》、《儿行千里母担忧》、《跪羊图》……一首首歌曲洗涤着人们的心灵,主讲人靳雅佳用优美的乐曲来演绎传统文化,传递传统文化的教诲。报告会在欢愉感动中度过,于演讲中演唱,于演唱中阅读,于阅读中与现场观众互动,赞美生命,感恩父母,很多听众现场流下了眼泪。

   《孝经》云:“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靳雅佳在讲座中说:“乐者,发于心而感于物,德音雅乐是我们人类心性自然的流淌。”靳雅佳15岁开始学习声乐,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以来,她独创“音乐——德育”教学法,立志用自己的歌声来唤醒社会大众的善心善行。

   靳雅佳说,喜欢音乐,是人的天性。我们经常会看到有很多一岁左右的小朋友,听到音乐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节拍摆手,说明人生下来就喜欢音乐。听到好听的歌曲,都会有想学的欲望,好的歌曲,在唱的时候对社会风气的转变也有一定的作用。比如说,“礼记·乐记”中有这么几段话:“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是说,世道太平时,音乐就充满了安适与欢乐,其政治必是平和的。“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歪。”是说乱世时的音乐,充满了怨恨与愤怒,这时候的政治也必是倒行逆势。“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是说灭亡及濒于灭亡的国家,它的音乐也充满了哀苦与愁思。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了很多的歌曲,很多能够启发人善心善行的歌,我相信通过讲座,大家能够明白如何鉴别好的音乐好的歌曲,让这些善歌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让我们的社会风气由于这些善歌的流传也能够得到好转。”讲座结束时,靳雅佳语重心长地说。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2-5岁宝宝怎样接触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