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从流行音乐可知国人爱情观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            【字体:
从流行音乐可知国人爱情观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
作者:糊糊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深情一刀 推荐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的爱情观栉风沐雨几经变迁。从羞羞答答面红耳赤的对视、牵手,到大庭广众下“我爱你”的表白,人们的爱情观也悄悄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而改变。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80年代:牵手谈恋爱

  在80年代初,有种夸张的说法:“凡有华人处,便有人能吟唱邓丽君的歌”。她那清甜圆润、缠绵柔情的歌声飘扬在人们耳际。具有颠覆效果,让大陆听惯了激昂高亢的革命歌曲的年轻人耳目—新。如邓丽君的《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恰似你的温柔》、《小城故事》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倾诉个人情感、带着微微颓废和忧伤的旋律存在。唤醒了,是很多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温柔与忆旧的情调。

 
     1977年后恢复了高考,谈恋爱也成为了那个时期的关键词。爱情开始与阶级感情稍稍分开,恋人们手拉着手逛公园、轧马路。政治面貌、家庭出身已不再成为择偶话题。知识、学历则成为新时代青年们择偶最重要的条件。理想,或者是理想主义,这个上世纪80年代的关键词同时也主宰着我们的择偶观和爱情观。

    90年代初:让你亲个够

  1994那一年间出来了三首歌,《牵挂你的人是我》、《爱情鸟》和《纤夫的爱》,分别捧红了高林生、林依轮、尹相杰和于文华。

  《牵挂你的人是我》迅速火起来,并不是靠广大学生传唱,而是在老百姓中间流传甚广。这是一首情歌,老百姓长久以来在这方面的听觉都是空白。中国人向来在感情方面含蓄内敛,突然听到一首直抒胸臆的歌,顿时觉得畅快,压抑了很久的对爱情的向往,终于得以释放。这首歌的诞生,极大满足了中国老百姓对情歌的渴求,自然也就火了。

  和《牵挂你的人是我》同一时期的《爱情鸟》,能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歌词兼容了直白和含蓄。尽管歌名只有三个字,但将这是一首情歌的信息传递得清楚无误。这是中国第一首把“爱”和“情”直接用在歌名里的歌。歌词更是紧扣“爱的脉搏”,一共十二行,出现了六个“爱”字,平均每两行一个,再傻的人也能听出这首歌唱的是什么。但是再细琢磨,就会有点儿乱,一会儿这只鸟呼呼叫,一会儿又静悄悄。人们或许没弄清楚树上到底有几只鸟,却记住了林依轮这个人,估计林依轮自己也不知道有几只。

  和前两首歌相比,《纤夫的爱》不仅够通俗,同时充满挑逗性,特别是“只盼日头它落西山沟哇,让你亲个够”这句词,在男欢女爱方面超越了心理描写的局限,开始出现动作,在中国史无前例。中国人基本都属于有贼心没贼胆的,这首歌的明目张胆,无异于一管强心剂,让国人敞开了心扉。尹相杰和纤夫哥哥的形象,除了眼镜,基本吻合,于文华长得也像小妹妹,人歌互捧,一夜成名。随后二人演唱的《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等歌曲也持续走红。可能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2000年后,“小妹妹”于文华抛开情爱,转型走亲情歌曲的路线。她的《想起老妈妈》等感人至深的歌曲让她当之无愧地拥有了“亲情歌者”的美誉。2008年,于文华又紧随改革开放30年怀旧热的脚步,推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歌曲《我生在1978》,这潮流一点都没落下。

  这三首歌,对于中国听众,就像甘露降临在久旱的土地上,很快便被吸收了,中国人知道了爱不仅要说出口,也要唱出口了,于是开始堂而皇之地歌唱情和爱了。

    90年代中后期:移情别恋

  到了1997年,香港回归了,实行一国两制,中国的婚姻制度仍奉行一夫一妻制,但这丝毫不会阻碍一些人吃着碗里的惦记着锅里的。这一年歌坛上出现了悲情情歌,光看歌名,就知道出什么事儿了:《移情别恋》。就是这样一首让人“出轨”的歌曲在那时也小红了起来。《心太软》也是对情感背叛的哭诉,任贤齐因为这首歌一夜之间从台湾三线歌手跃升为亚洲人气天王,尽管这首歌被很多玩摇滚的人所不齿,但它还是不可阻挡地红遍全国,成为一个时期KTV里的主打歌。虽然这是一首口水歌,却道出爱情的真谛,其实,爱情就那么回事儿,别苦着自己就完了。

    新世纪:网络里的爱情

  新的纪元,网络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2004年,网络歌曲盛行,凡是和动物沾上边儿的,都火了,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猪之歌》,前两个是跟爱情有关的。对于《老鼠爱大米》,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歌词空洞,苍白,没有任何真实的能唤起人们记忆的细节,通篇是永远陪你、永远对你好,永远爱着你这种口号式的话,和初中生的作文套路差不多,如果情书写成这样,肯定会被人看不起,不打光棍儿才怪。但是这首歌确确实实的火了,火得都上春晚了,让那些以音乐为理想的人极其愤慨,对大陆的音乐环境倍加失望。

  《两只蝴蝶》的流行也是偶然,一个从中国有流行音乐就开始唱歌的歌手,终于靠这首歌成了歌星。这首歌最初是一部电视剧的插曲,艺术总监和制片人是刘晓庆,她觉得庞龙行,就用了,结果电视剧没火,歌和人火了,看来中老年妇女的眼光还是很独到的。这首歌师承了《梁祝》,人家是人变成了两只蝴蝶,这个是两只蝴蝶拟了人,只是人家没这么煽情、矫情。这首歌宣扬的爱情观,和《老鼠爱大米》异曲同工,都是不切实际地缠缠绵绵,恩恩爱爱。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多听古典音乐舒缓心情延年益寿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