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动物世界的音乐——“音乐•科学•末来”漫谈之三            【字体:
动物世界的音乐——“音乐•科学•末来”漫谈之三
作者:曾遂今    文章来源:中国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8

 

    人类生活于其中的大自然,生机盎然,奥妙无穷,而在那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里,更是充满着奇异的音乐现象.这决不是文学语言对动物音响的夸张描写.而是实实在在的音乐表现,因为它们符合音乐要素存在的条件。让我们看看动物学家们的观察结果
吧:
    白蚁,这种人们熟知但并未深知的害蚁,常在大楼深处用头猛烈叩击地板,使蚁巢通道发出共振.国外的白蚁专家们用仪器记录下这种声音:叩击声有节拍规律,有节奏的时值长短。如果将声音大功率放大。颇似乐队中的定音鼓声部进行。这种带有规律性、节奏性的撞击,动物学家们看到的还有北美的松鸡、野兔、老鼠等,它们都是用脚瓜撞击。啄木鸟用嘴叩木,鱼用牙齿磨擦出有规律的卡嚓声,大猩猩会有节奏地捶胸、水蛭在叶片上有节奏地轻叩。有趣的是,连蚯蚓也会用尾巴弄出微弱的、并带休止符的节奏性声音。
    夏夜的池塘,会享受到群蛙带来的情趣.老蛙首先响亮而粗犷地唱出几声单音长
鸣,然后是一声短鸣震音,满塘群蛙跟着合唱,这真象我们在喊“预备—起”,更象劳动号子的“一领众合”。
    美国的动物学家们专门研究了鸟类的声音.有的鸟语,音色秀丽,在仪器上分析,符合理想的乐音声谱组成,而且旋律婉转,音阶位置明确,并具备简单的调式.有人详细地观察了画眉鸟的歌唱。它常低着头,一遍又一遍地吐出沉思、柔和的旋律.有时她又象歌唱家在练声,先来段快板,觉得不满意,又从头来一次。有时她又改变乐曲,仿佛在进行即兴变奏。知更鸟唱的歌更加灵活善变,人们记录下了它“创作”的多种主题,它根据这些主题,编排出各种旋律的组合。据说.野山雀有五十多种歌曲,夜莺有24种歌曲。
    根据某些鸟类的这种生态特征,苏联哈尔科夫市市民费奥多尔•福缅科,挑选了一批优秀的金丝雀“歌唱家”,组成了“金丝雀合唱团”。经过主人精心训练后,“合唱团”声部齐备,音响和谐.每只鸟唱一乐句,一句接一句构成全曲。这个“合唱团”在苏联声名大噪,各地巡迥演出颇受欢迎。目前保留曲目八十多个,有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乌克兰、俄罗斯的民歌.交响乐片断等.
    随着动物学家们对各种动物详细地观察,发现很多动物都能发出带音乐因素的响声,这是动物重要的生态特征•这些例子似乎启示着我们:自然界也存在着与我们人类音乐艺术相似的现象,大自然孕育着音乐,大自然是音乐的母亲。因此,音乐的起源,绝不能机械地只理解为劳动。同时,“音乐”这一概念的内涵。也许应该超出人类范围之外。

     在面向时代的挑战中,音乐起源、艺术起源等社会科学研究,将与各门自然科学相互渗透,紧密结合,我们将会深入、全面、科学地了解音乐的本质。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动物世界的音乐——“音乐•科学•末来”漫谈之三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