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漫谈音乐疗法的医疗条件、九大应用、四大类型、三大特性            【字体:
漫谈音乐疗法的医疗条件、九大应用、四大类型、三大特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9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木子推荐

音乐是一种轻轻触动人类心灵的语言,在音调与旋律的魔法中,心灵受到滋润而变的无限宽广。灵性音乐可以洗涤俗世的尘埃,完整提供静修身心灵过程中所需要的元素。

音乐是由旋律和节奏组合而成,节奏影响人类的生理,旋律则影响人类的心理。生理层面部分,因为会刺激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的心跳、呼吸速率、神经传导、血压和内分泌。科学家发现轻柔的音乐会使人体脑中的血液循环减慢;而活泼的音乐则会增加人体的血液流速,高音阶或快节奏则会使人体的肌肉紧张,低音阶或慢板拍则会使人体感觉放松。在心理层面部分,音乐会引起主管人类情绪和感觉的大脑之自主反应,因而促使情绪发生改变。许多研究显示,平静或快乐的音乐可以减轻人类的焦虑。

当心灵无法承受压力时,则会产生「疾病」。保持心灵健康的要领,除了采用药物处理原则以及练习纾解压力的方式外,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即是聆听自然和谐的音乐,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将压力全然释放,让身、心、灵达到充分的平衡。

世界是所有物质的整体,是阴阳两气「对立统一」的结果。「对立」的结果表现为阴阳,可以一分为二。「统一」的表现又可将阴阳合而为一。自然界是个统一的整体,形成阴阳平衡的整体性。人类有病就是阴阳失调的现象,而音乐疗法即是透过音波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人体有一定的生理节奏,此节奏是有规律的,而音乐更是有节奏的,两者是可以共鸣的。如果外界阴阳变化之旋转致使人体体内阴阳失调,均可透过外界音乐声波的节奏,来影响体内生理波动的节奏,进而发挥治疗效果。因此,音乐可以导正或制约人体的阴阳失调。

当人体内自然谐和律一旦遭到破坏时,各种机能之间的和谐关系势必被打乱,因为人体内的组织系统环环相扣的,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毛病,其他环节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音乐治疗的主要目的在重建生物系统的谐和律,恢复其自然秩序,而非造成脱序。

音乐医疗必备条件为下列三项:

第一没有僵化及固定的音调。
第二、没有僵化而固定的节拍。
第三、必须具备多层次整体性节拍和多形式整体性音调,而整合的要素即是复格法、对位法和旋律配合法。
音乐若要使心灵活跃起来,滋养我们内在的活力,就必须在音调与旋律上达到合乎自然的律动,就像海浪拍岸,风声穿过树梢,禽鸟争鸣,夜空繁星点点,其中不可以有任何不自然的固定节奏,无论乐声或高或低,都必须符合此一原则。而所谓身心灵整体医疗强调,人体本身是一个小宇宙与大宇宙产生自然的律动与共振,音乐疗法是利用音乐将自然的谐和律反射到聆听者的意识中,以促进身心灵的健康,当身心灵有不适之时,微宇宙音乐便自有自然调整的作用。

音乐疗法有九大应用:

音乐疗法可对抗压力与心脏病
音乐疗法能缓解头痛、偏头痛
音乐疗法能改善失眠
音乐疗法能化解忧郁
音乐疗法能调节荷尔蒙
音乐疗法可以减轻皮肤炎症
音乐疗法可以缓解疼痛
音乐疗法对孕妇的影响
音乐疗法启发婴幼儿的智慧

地球上的生物体,每年、每月、每周、每日的节奏是交互影响的。当人体受刺激或压力时,有机体会产生另一种节奏,这表示有机体的反应是以节奏为架构,这种时间结构称为反应期。反应期会在某种压力介入下启动,产生新的平衡。

当我们考虑到呼吸与心脉系统的重要性,就不难想见呼吸及心跳节奏与音乐之间的密切关系。例如,中国道家的修行,吐纳方法占非常重要的地位,除了可调整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外,最大的功能是影响呼吸及各种循环系统的生理节奏。而医学共振音乐则是依照呼吸及循环系统的自然运行节奏所设计,对於身心障碍的人帮助极大。

人体本身具有自我协调的功能,可以藉由节奏的调和而得到治疗功能。呼吸与循环频率的和谐秩序,会因为身体的运作,而呈现不稳定状态,必须藉由睡眠与细胞再生的功能来恢复。将受测者分成几组,在二十四小时的平均比例中,心跳与呼吸的频率均有相当大的变化,因此4:1的整数比率很难维持一整天,然而经过晚上几小时的睡眠後,所有曲线都会集中在极窄的 围内,并呈现4:1的整数比,夜间恢复节奏功能的秩序,具有细胞再生的功能。

睡眠失调主要是人体的生理时钟失序所引起,医学共振音乐确能有效调整生理时钟,使人体迅速恢复细胞再生的功能。在睡眠状态下,井然有序的节奏频率能够使人体的再生功能铺下良好的温床;当功能恢复後,所耗费的能量就能降至最低,因此,细胞的再生功能於夜间睡眠时达到高峰。

动脉节奏的动力是从心脏输出的血液获得,动脉系统的节奏大约是心脏节奏的两倍。当调节呈整数比率时,心脏所输出的血液与动脉血压变化相吻合,则可省下 %的体力。而节奏间连结有助於系统之和谐运作,而达成趋近整数的和谐比率比。在行进与跑步时,如果心脏韵律与步伐的节奏成和谐状态,即可省下相当的能量。

婴儿与母亲的心律也表现在节奏功能的秩序。在夜晚睡眠时,孕妇与婴孩的心跳比例会调为1:2,而婴孩的心跳会偏好母亲特定的心跳频率,因为节奏的和谐可避免婴儿与母亲之心脉电波产生不一致的现象。

音乐疗法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四大类型:

(一) 新世纪音乐(New Age Nusic)
新世纪音乐是以冥想与心灵层面为出发点而创作的音乐,新世纪音乐的风格就跳脱过去人类所有的音乐型态,於是人们便将这种音乐定名为「新世纪音乐」。以宁静安逸 息为主题的新世纪音乐,以纯音乐作品所占的比例较高,有歌唱的比例较低。新世纪音乐可以是传统字发生乐器演奏的,也可是很电子化的演奏,重点是营造出大自然平静的气氛或宇宙浩瀚的感觉,洗涤听者的心灵,让人心平气和,新世纪音乐常与疾病治疗有关,也有不少与打坐冥想有关。

(二) 巴洛克音乐(Baroque Music)
十八世纪欧洲的古典音乐特别是贝多芬巴哈莫札特海顿的作曲,他们的音乐统称为巴洛克音乐,这种音乐的特色,是节奏精确,比较多用弦乐,通常伴随着每分钟 拍的低音伴奏。
   学者发现音乐的节奏每分钟 拍上下,可与身体的脉搏形成共振,是使人体身心、血压、呼吸作舒适的状态。如果低於,就会有抑制和迟缓人体的生理作用。

(三) 蒙罗音乐(Monroe Music)
人类的大脑是以一种类似电波的方式传达讯息和指令,而不同的音乐有不同的音波;音波可和大脑中的电波产生共振,对人类有不同的影响。
蒙罗音乐?双脑同步是一种音响技术,他适用特殊的频率来刺激大脑,使我们的左右脑因刺激而产生相同节奏的脑波,从而使大脑达到最佳的合作状态,对学习、记忆、创造、想像和注意力,有不可思议的效果。这是近代大脑科学最伟大的贡献之一。
双脑同步的音响脉动会影响脑波的模式,以体会意识贯注的经验。它不使用「潜意识暗示」的手法,而是让听者透过立体耳机或正确摆设的扬声器,聆听音响脉动、柔和音乐、口语暗示、放松练习等等讯息。双脑同步技术可以让聆听者使用所有潜在的能力,并将之导引到聆听者所选择的方向上。

(四) 微宇宙音乐(Microcosm Music)
微宇宙音乐是德国作曲家彼得.休伯纳在他微宇宙音乐实验室率领一群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创造出一种独一无二的观念,进行有系统的探究,并利用微宇宙音乐及其中所蕴含的微妙力量,发展出全新的古典音乐作曲的方法,进而应用在医学的领域,并透过专门的科学家共同探讨微宇宙音乐在医学上的重要意义,包含神经科、心脏科、胸腔科、老人病学、新陈代谢学、生理学、复健医学等等。依照微宇宙音乐自然谐和律与生物的自然谐和律存在的共振特性为基础,才能使音乐应用於医学的客观领域,人体小宇宙与自然大宇宙音波能量共振结合,开发个人潜能,对人体各种机能产生自愈的功效。

音乐疗法具有三大特性,就是情绪放松(relaxation)、生命再造(recreation)生命再生(rejuvenation)。音乐疗法在精神领域方面不亚於药物治疗的功效,而且无药品的副作用,也提供国人在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失眠、头痛、心悸、焦虑、忧郁等症状的纾解;同时对於中枢神经失调,如过动儿、自闭症、老人痴呆等,都具有部分改善的效果。并已获得美国压力协会的推荐,在欧洲已有许多家庭医师推荐这种自然和谐的音乐处方,堪称人类最佳的心灵疗法。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听古典音乐可降血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