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古典乐“赶跑”小混混-音乐功效趣谈            【字体:
古典乐“赶跑”小混混-音乐功效趣谈
作者:立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2

 

古典乐“赶跑”小混混

    美国西棕榈海滩警局自从今年4月以来开始在一些犯罪严重的街区不停播放古典乐,结果发现居然真的使一些游手好闲者逃之夭夭了。
虽然播放音乐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噪音问题。但一些当地市民还是对此举表示欢迎。因为有确切的数据表明,在那些播放古典音乐的街区里,犯罪率有了明显下降。在某个犯罪严重的街区,与吸毒有关的案子在2月到6月间只发生了4起,而在2000年的同期,吸毒案却有20起之多。当地居民报警的次数也从去年119起下降到83起。
    西棕榈海滩一些街区被防不胜防的犯罪“缠身”已经近15年,警方以前所采取的方式只能是不定期地加强巡逻人员。在未能避免凶杀案频频发生的情况下,当地警察局长提出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佛罗里达州的一些商人和警察于是想出了用音乐“赶走”罪犯的主意,因为他们认为古典乐能让人心情舒缓,不再充满暴力念头。
    警方采纳了这个新奇的主意,而且只花了不到500美元的资金,买回CD播放机和扬声器。从今年4月份以来,他们在那些废弃的建筑旁装上了扬声器和CD播放机,播放莫扎特、巴赫、贝多芬的音乐。这3位古典大师的乐声被循环播放,在一个街区之外都能听得清清楚楚。虽然警方的设备一度遭到破坏,但仍有很多人乐意聚在一起听免费音乐。西棕榈海滩的警察也高兴地发现,正是在3位大师的音乐声中,那些潜在的犯罪行为大大减少了。就算是在那些曾经24小时充斥着吸毒、枪战和偷窃等暴力活动的偏僻角落里,游手好闲的人也少了。
    (原载《老人报》,立新/文)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催果蔬早熟-音乐功效趣谈

  • 下一篇文章: “对牛弹琴”使牛多产奶-音乐功效趣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