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教学法专栏区 >>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 文章正文
睡着听课跳着玩音乐-奥尔夫教学法让师生欣喜           ★★★ 【字体:
睡着听课跳着玩音乐-奥尔夫教学法让师生欣喜
一堂奥尔夫教学音乐课
作者:汤浪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听周杰伦、睡着听课、手舞足蹈。近日,在民治二小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讨与培训上,新颖的教学方法让所有参加学习音乐的老师们都从座椅上站起身来听讲。据悉,这套全新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宝安推广的相关课题研究已有三年,随着课题深度研究,将进一步为宝安的学校课堂音乐教学开创全新的时代。

  孩子:“玩音乐”很尽兴

  “我虽然是个牛仔在酒吧只点牛奶,不用麻烦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日前,在民治二小的礼堂内的一堂音乐教学示范课上,传出了周杰伦的经典歌曲《牛仔很忙》的声音。听到熟悉而活泼的声音,在座的小学4年级学生们很兴奋,跟随着老师手舞足蹈,学牛仔走路的姿势。

  然而,这并不是本节课的全部,这节课的真正教学内容实际上是中国传统经典曲目《渔舟唱晚》。牛仔音乐结束后,所有的同学被要求躺下来,平静而放松地享受音乐带来的宁静感受。

  “感觉课上得很快。”“很好玩,我还以为音乐课就是光要我们唱歌呢!”课程结束后,一些孩子抹着额头上的汗水,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课堂上的感受。尽管在他们身后还有上百名音乐教师听课,但孩子们普遍反映自己很投入,“玩音乐”很尽兴。

  宝安区教科培中心体卫艺部的赵瑞平主任介绍,以上课例可以说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经典演示。虽然,这套来自德国的教学法并不是第一次在国内出现,但如何与本土教学相结合,如何真正融入中小学课堂还尚未有人做出完整的研究。

  专家: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

  对于今天示范老师使用周杰伦音乐引导学生进入意境的方法,赵瑞平主任介绍说,本节课例的主体并非流行音乐本身,而是借助其发力,形成对比,用音乐的手段构建孩子们的音乐体验从而培养、建立音乐经验。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广东省音乐教研员、广东省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伍向平;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尚强;深圳市教育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徐沛然等专家,在各自的发言中均对宝安课题实验区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表扬和肯定。

  “经过三年的实践研究,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活动旨在向全省音乐教育同行展示三年来关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教学实践成果,供教育同行交流参考。”赵瑞平介绍,2006年9月在中央教科所的支持下宝安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课题教学中的应用”课题实验区。目前宝安课题实验区的研究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该教学法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宝安的中小学推广。

 

  相关名词

  奥尔夫音乐教育

  奥尔夫音乐教育是当今世界三大著名音乐教育体系之一,是德国著名音乐大师卡尔·奥尔夫创立的一种音乐教育体系,创立至今半个多世纪,一直久盛不衰。其音乐教育体系非常适合于幼儿和青少年时期心智及人格的培养,而即兴创作更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核心和精髓。

  目前,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被作为幼儿早期教育必修课程,且一直延续到小学、中学,大学则作为研修课程。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柯达伊音乐教学体系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