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内蒙抢救“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民族原生态音乐           ★★★ 【字体:
内蒙古抢救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三少”民族原生态音乐
作者:乌瑶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

 

       18日下午,为展示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在抢救“三少”民族原生态音乐中取得得阶段性成果,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民族音乐展示会暨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举行。

  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因人口少,故被称为“三少”民族。

  抢救工作始于12月11日,这是该驿站首次开展“三少”民族原生态音乐抢救工作,共邀请四位“三少”民族原生态歌手进站。

  经过一整周忙碌,抢救工作现取得阶段性进展。驿站现已录制数十首“三少”民族音乐,包含“扎恩达勒”、“努日该勒”、“赞达勒”、“萨满调”、“乌春”等类型;对四位歌手的口述访问也进行大半;此外,还安排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相关教师和学生对技艺进行传承。

  据工作人员介绍,“三少”民族没有文字,文化传承采用“口传心授”方式。在歌曲记录过程中,工作人员除用蒙、汉双语记录内容外,还要用英文字母拼出歌曲读音。

  今天下午的音乐展示会上,四位参与“抢救”的歌手身穿民族服饰,再现“三少”音乐精髓。除清唱外,他们还即兴跳了舞。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老师激动的说,研究多年,他还是第一次听到用鄂伦春语演唱的鄂伦春小唱,也是第一次欣赏到纯粹的、没有乐器伴奏的“乌春”。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负责人陈玉成向记者介绍,与蒙古族相比,“三少”民族人口更少,居住地方更偏僻,他们的文化在现代活动中也显得更脆弱。“除了传承功能外,我们还希望能通过这种氛围让更多人受到感染。”陈玉成感慨地说。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集民族音乐教学、科研、信息资料收集为一体的民族音乐传承传播机构,成立于2011年7月。迄今为止,已邀请共16位艺术家来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内蒙古少数民族音乐遗产,其中大多数艺术家都是蒙古族。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甘肃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简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