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湖北监利县出土1800年前“陶埙”           ★★★ 【字体:
湖北监利县出土1800年前“陶埙”
作者:王念李超    文章来源:荆州电视台-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4

作者单位:荆州电视台2012-04-13 17:59:46作者:王念 李超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原标题是说距今4000年前,但东汉距今应该为1800年,特此更正原报道数据以免误导公众。--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

近日,监利县文物保护局工作人员在石家河遗址区白螺镇狮子山考古时,意外发现一件远古灰陶器。据专家初步鉴定,这件器物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汉代陶埙,距今至少已有1800多年历史。

记者在博物馆库房看见了已被收藏的陶埙,长约3.8cm,直径约为2.5cm,形状似一头小猪,质地均匀,通体温和,器物整体比较完整,仅有部分磨损。据了解,这件器物是监利县义务文管员赖晓平在白螺镇狮子山长江边的一段滑坡山体拾到的。

据了解,监利县白螺镇狮子山为新石器时代石家河文化遗址区,这里曾经出土过一大批类似的陶制器物,只是都不能发声,而这次发现的小器物,不仅有吹奏口,而且旁边的小气孔还可以控制音量,发住的声音清脆悦耳,宛如笛声,古代人可能用于祭祀或传递信息。

专家表示,虽然没有出土的文化层可以确定陶埙的年代,但可以推断该物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汉代的物品,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及史料价值,特别是它留下了远古时代的声音,是早期乐器的雏形,更是具有较大的音乐价值。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中国青铜乐器(资料)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