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苏州古老叫卖搬进课堂 “城市小调”有望申遗            【字体:
苏州古老叫卖搬进课堂 “城市小调”有望申遗
作者:李冰如    文章来源:名城新闻网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2

 

    一提起吴歌,您恐怕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各种山歌,那您听说过城市小调吗?

    “栀子花 白兰花”, 手提竹篓、头戴花布,卖花姑娘清脆悦耳的叫卖声,勾起儿时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这是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堂艺术课,内容很特别:就是在老师带领下,学生扮演过去街头的手艺人,哼唱出各行当独有的职业腔调。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说, 非常新奇、非常开心、因为平时在电视剧中、能看到这些场景、感觉非常亲切。

    不管是兜售糖粥的笃笃声,还是酒楼伙计的喊堂声,这些充满市井气息的声音,都有同一个名字—城市小调。或许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它是吴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研究专家沈石说, 大家就知道白茆山歌、河阳山歌等等,都是苏州周围边上农村地方唱的歌,恰恰我们古城没有,古城有没有山歌呢,有山歌就是小调,这么重要,但是却被遗忘了。

 

 

    城市小调琅琅上口、旋律优美,像《姑苏好风光》、《茉莉花》等都改编自小调。然而随着传统行当的日渐衰落,如今知道小调、能哼上一两段的老苏州已屈指可数。因此,从事课题研究的音乐老师决定把它重新搬进课堂,而且已着手立项申遗。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浠水民歌即将“传”进中小学课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