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组图]四川蒲七五老师-土乐器奏响山村乐            【字体:
四川蒲七五老师-土乐器奏响山村乐
作者:李刚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4

 

   地处群山深处的四川南部县升钟镇小学,十多年前还是个连像样操场都没有的学校,而今却成了四川省农村小学艺术教育的典范,这一切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蒲七五不无关系。

  蒲七五生于1958年,从小热爱文艺,初中毕业后便走出了农村成为县城曲剧团的鼓师,1975年他又响应号召回到了农村从事农村教育事业,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起初他只是一名村小教师,既教语文、数学,又教音乐、美术和体育,后来又以“民办教师”的身份到了镇上的小学,直到1996年才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因为酷爱乐器,蒲七五把攒下的工资不少都花在了乐器上,十多年来,他掌握了二十多种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的演奏技巧,成为了当地经验最为丰富的音乐老师。

  然而,十多年前在农村开展艺术教育几乎是个美丽的传说。美术课只是教学生画简笔画,音乐课因为没有任何乐器而变得枯燥乏味。一些老师为了赶课程,更是将音乐、美术课“霸占”。身为一名主教音乐、美术课程的教师,蒲七五一筹莫展。一天晚上,熟睡的蒲七五被摔碎盘子的清脆声惊醒,然而这一摔却激发了他的灵感,于是他便开始对敲击盆盆罐罐、锅碗瓢盆产生了兴趣。在他看来,只要合理的使用,任何一件能发出声音的东西都可当做乐器。此后,蒲七五便开始奔走于五金店、废品收购站、垃圾堆等地,寻找适合做“乐器”的材料,并用锅碗瓢盆、锄头镰刀、废铜烂铁制作出了许多土乐器,并把这些土乐器的制作和使用融入到音乐教学课程 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蒲七五把类似的方法也用在了美术教育中,热爱民间戏剧的他把四川民间戏剧中的一些元素融入到小学美术课中,激发学生们对色彩的理解和把握……就这样,蒲七五默默地把一个不起眼的乡村小学逐渐变成了全省皆知的艺术教育典范学校,也培养出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农村小学艺术教师。

  为了推行这些适合农村小学艺术教育的方法,蒲七五可谓是历尽辛酸,也遇到不少反对的声音,家长担心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其他课程的教师操心教学任务完成不了,妻子身体多病,两个孩子读书需要用钱……而重重的困难并没让他退却。2003年,在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蒲七五带领一群农村孩子用自制的土乐器演出的器乐合奏《山村乐》大放异彩,夺走了一等奖,之后《山村乐》在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2009年,在北京举行的《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晚上,《山村乐》又一次摘得了桂冠。对于这些荣誉,蒲七五并没有就此满足,“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够接受到最基本的艺术教育”这才是他的最终目标。

  一位默默进取的乡村教师,一群大山深处的孩子,一台旋律悠扬、节奏高亢的节目,《山村乐》敲醒了沉寂的大山,也改变当代中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的面貌。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民族音乐与传统文化漫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