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组图]焦尾琴的故事            【字体:
焦尾琴的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5

    汉代末期时的文学家、音乐家蔡邕,多才多艺,名声很大,他除了对音乐、文学有很高的造诣外,还对数学和天文有很深的研究。同时,他不但善于演奏古琴,还很会制琴,据《后汉书·蔡邕列传》记载:有一个吴国人烧桐木煮饭,蔡邕路过时听见烧火的声音很响,知道一定是上好的木料,马上对做饭的人说,这块木料能不能给我用来做琴?吴国人说,当然可以。蔡邕将这段已经烧了一截的桐木带回去制作了一张古琴,果然琴音美妙。琴的尾部还留下了烧焦的痕迹,这就是被当时人们所称做的“焦尾琴”。这个故事记载在正史中,成了被后人千古传流的美谈。

                   

  汉末,蔡邕遇害后,焦尾琴保存在皇家内库之中。据说齐明帝在位时,曾取出焦尾琴请古琴高手王促雄弹奏。王仲雄连续弹奏了五天,并即兴创作了《懊恼曲》献给明帝。后传至南唐中主李璟手中,后又赠与小周后。李煜死后归宋室所有。据传,明朝昆山人王逢年还收藏着蔡邕制造的焦尾琴。

   附:《后汉书·蔡邕列传》记载:吴人有烧桐以爨者,邕闻火烈之声,知其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而其尾焦,故时人名曰“焦尾琴”焉。初,邕在陈留也,其邻人有以酒食召邕者,比往而酒已酣焉。客有弹琴于屏,邕至门试潜听之,曰:“嘻!以乐召我而有杀心,何也?”遂反。将命者告主人曰:“蔡君向来,至门而去。”邕素为乡邦所宗,主人遽自追而问其故,邕具以告,莫不怃然。弹琴者曰:“我向鼓弦,见螳螂方向鸣蝉,蝉将去而未飞,螳螂为之一前一却。吾心耸然,惟恐螳螂之失之也,此岂为杀心而形于声者乎?”邕莞然而笑曰:“此足以当之矣。”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借歌声进谏的桓伊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