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图文]二胡上的“G弦咏叹调”            【字体:
二胡上的“G弦咏叹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在沈括的《梦溪笔谈》中记载了一则宋代熙宁时,在神宗举行的一次宫宴上,乐工徐衍临时创用了“一弦嵇琴格”的故事。这算是我国拉弦乐器独弦演奏的最早记录了。

    在一次宫中宴会上,嵇琴(二胡的前身,用竹片夹在两条弦之间演奏)能手徐衍,刚刚拉得入神,宾客的美酒也刚刚品得入味时,只听得“嘣”的一声,嵇琴断了一根弦。此时在旁的乐工们都吓坏了,因为演奏时断弦,本来是很扫兴的事,何况此时正是大宴,大庭广众发生这样的事,怎么办呢?那知说时迟,那时快,后帝和宾客们还没弄清楚“嘣”的一声是什么音乐时,徐衍却早已胸有成竹,他神色自如地继续演奏着……,而这次,他是仅仅只用一根弦在演奏。熟悉嵇琴的乐工们当然知道:徐衍要把两根弦上的音,全部转换为一根弦上拉奏,不但需要临时应急处理的修养,而且需要高超的演奏技巧。因为,如果断了定音高于内弦的外弦,那么在内弦上要把外弦上的高音拉出来,非得将把位扩展到二、三、四把。把位的幅度如此之大,上下换把如此之多,还必须保持乐曲的应有风格,这是非同寻常的。

    直到徐衍把全曲拉完,宾客们才发觉原来他演奏的是一根弦的嵇琴,他们根本不知道断过弦的事,倒是觉得这回演奏音色特别统一,而且音调婉转,别具一格。他们满意地笑了。了解真相的乐工们,更是为徐衍的冷静镇定,急中生智而称赞。从此,人们盛传着徐衍一弦奏曲的故事,并且给独弦演奏的方式取了个特定的名称:“一弦嵇琴格”。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钟鼓之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