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西乐器图文介绍 >> 西洋乐器介绍 >> 弹弦乐器 >> 文章正文
电吉它保养方法—防潮防锈            【字体:
电吉它保养方法—防潮防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3

 我国江南大部地区均属温带季风气候,每年都有几段时间阴雨连绵,湿闷难忍,堪称雨季。潮湿对琴(包括对木料和金属部件)的损伤显而易见,在雨季若不注意两个星期就可能生锈,琴颈变形的几率也大很多。

  首先一个琴盒是必不可少的,不要对琴包期望太高,雨季特别潮湿的时候只有琴盒能起到足够的隔潮作用。如果实在没有琴盒,建议参考第三条。

  第二在琴盒里一定要放干燥剂,放多少没个准,但一定要勤换,多数干燥剂是一次性的,吸水到一定程度就失效。干燥剂有不同成分,据说某些成分对木头不好但也未经考证,我用的是一大包中草药干燥剂和几小包化学干燥剂,并将一个小包夹在靠近琴桥的琴弦之间。

  第三是放琴盒的排练房至少放一个干燥盒,吸收外部水分;用琴包的朋友建议在柜中放一个,再将琴包放在柜中。我的排练房空间不大却放了三个干燥盒,放了一把琴(琴盒)和音箱、键盘等;排练房柜子里也放一个,放了两把琴(琴包)。当然干燥盒也有寿命,吸满水就换,不要心疼小钱。

  第四是定期给金属部件上油,部队上的朋友通常用枪油,市面上的油我比较推荐缝纫机油,有条件的可以买专门的护理油但比较贵,其他油如食用油我没用过。上油频率也没个准,我大约两个星期一次,记得上油前将以前的残油擦干净,用卫生纸或干棉布,不用上很多,薄薄一点油膜即可,但一定要均匀遍布。

  第五如果琴桥、拾音器等已经生锈,保养前务必尽量清理锈渣,因为听学化学的朋友说锈本身能助长铁加速生锈,越生越快。如果已经生锈,建议上油更频繁一点,雨季坚持一周一次。若有条件可以买防锈漆,适当补在清理后没有油漆保护的裸露的铁面上,不过我没试过。

  第六弹琴后必须擦琴,擦后尽快收进琴盒,养成好习惯。这是废话,做不到这一部,前面五部免谈。建议金属部件(包括琴弦)和木头部分分别用两块布擦,因为擦金属部件的布上难免沾有油,但请放心,不会几下就把先前上的油擦光。

  第七如果在空调房,不要频繁将琴室内室外拿进拿出,以免温差过大,这个是听GC上某前辈说的。

  依靠上述七个方法我和几位朋友的琴完全没有生修(包括一把用了三年多的国产琴),而一位懒于保养的朋友新买不到半年的RG2550已经锈败不堪,对比显著,南方的朋友不妨试试。北方的朋友运气比较好,在这方面可以剩不少麻烦。

  关于保养琴的观点各不相同。我的观点是油漆、外观之类小心即可,不太在意,任由时间细细雕琢,但在金属防锈、木料防潮等关系到性能和寿命的保养上绝对不能马虎。保养是个慢工夫,细工夫,可能细心几年,大意几星期,工夫就白费了。保养需要钱,一点小钱,一个干燥盒十元不到,超市都有卖,在雨季用一个月没问题,不要吝惜。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