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西乐器图文介绍 >> 民族乐器-弹弦乐器类 >> 皮面类 >> 文章正文
[图文]苏古笃-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字体:
苏古笃-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作者:赵洪啸整…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苏古笃,纳西族弹弦乐器。又称胡拨、琥珀。流行于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

相传十三世纪中叶元世祖忽必烈远征大理时传入。形制与史书记载的火不思相近。用紫檀、核桃木或红椿木制。全长109厘米。顶端无饰,左侧置四轴。琴颈上窄下宽。无品。音箱呈瓢形,蒙蟒皮,长23、宽29厘米。弦槽设在琴头背面,四条弦从山口上的弦孔中穿出。皮面上置琴码,音箱下部设缚弦。四度定弦ead1g1,音域两个八度又三个音。

演奏时,琴带斜挂于右肩,音箱置于右腿近腹处。左手持琴颈按弦,右手用拇指、食指弹挑,常用揉弦和下滑音。

用于演奏古典乐曲《白沙细乐》。据《丽江府志略》(清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编)载,这套乐曲为“元人遗音”。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热瓦普-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 下一篇文章: 扎木聂-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