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西乐器图文介绍 >> 民族乐器-拉弦乐器类 >> 皮面类 >> 文章正文
[图文]马骨胡-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字体:
马骨胡-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作者:赵洪啸整…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马骨胡,壮族拉弦乐器。壮族称冉督、冉列。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隆林、田林、百色、靖西、德保一带和云南、湖南等省壮族地区。

相传已有二百余年历史,最初用于节日串寨演奏,称“游院”,亦即壮族民间器乐合奏“八音”的早期形式。后来用于壮剧伴奏。

琴筒原用一段、现用多块马、骡或牛大腿骨拼粘制成,长1012、直径5厘米,呈椭圆形,前口蒙蛇皮、鱼皮或蛙皮,后敞口。琴杆红木或红椿木制,上粗下细,长4660厘米,顶端雕马头为饰。置二轴,原黄(一种鹿)角制,现用红木制。张二条钢丝弦。定弦d1a1,音域 d1e3,两个多八度。

演奏时,琴筒置于腿上,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马尾弓在两弦间拉奏。音色近似京胡并较之柔美。常用技法有前挫弓、后挫弓、小跳弓、顿弓、打音、倚音、滑音等。用于独奏、八音乐队合奏、莫伦说唱和壮剧伴奏。是八音乐队的主奏乐器,在壮剧乐队中也居领奏地位。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雷琴-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 下一篇文章: 纳西胡琴-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