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西乐器图文介绍 >> 民族乐器-打击乐器类 >> 综合类 >> 文章正文
[图文]新十番锣鼓-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字体:
新十番锣鼓-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作者:赵洪啸整…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新十番锣鼓,新型组合打击乐器。南京民乐团裴德义在民间组合锣鼓什不闲启发下,研制并演奏。

由五个相对独立的部分组成。一、杠杆式组合锣鼓。有小堂鼓、广东板、大锣、小锣、铙钹、小镲、大小木鱼等八件乐器。其中大锣、小锣、铙钹、小镲通过杠杆运动系统敲击,其他乐器均用木棰直接敲击。二、排鼓。共四面,锣鼓架左右两侧,各置两面。三、云锣。由十五面小锣组成。其音高为abc1d1e1f1g1a1b1c2d2e2f2a2b2。拴系在长方形框架上,稍倾斜置于锣鼓架正前方。四、定音锣。共十面锣,其中高音的六面系在梅花形框架中,置于锣鼓架正上方,距平台面约70厘米。另四面低音锣,在架杆两侧,各挂两面。五、大鼓和吊镲。大鼓置于演奏者背后的鼓架上。

两面吊镲,锣鼓架两侧各置一面。共计四十件乐器。正面金属框架上方横梁髹朱红漆,绘金色二龙戏珠图案,框架四角垂黄色流苏为饰。由一位演奏者端坐中央,手持双棰,敲击演奏。

杠杆式组合锣鼓以独特的演奏方法,可熟练奏出“急急风”、“走马”、“四击头”、“夺头”等十几种常用锣鼓经,并可演奏节奏复杂的乐曲。创作和改编的乐曲有《东王得胜令》、《观灯》、《闹天宫》、《喜迎春》、《金蛇狂舞》等。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