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文章正文
浅谈苏格兰风笛            【字体:
浅谈苏格兰风笛
作者:刘佳  人…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9

  作为一种古老的簧管乐器,风笛的正式记载始于中世纪早期的西欧。虽然通过古罗马文学作品中的记载,一些西方的研究者相信原始的风笛在古罗马军队中曾被罗马骑兵所使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尚未发现当时遗存下来的原始风笛乐器实物,因此那种坚信罗马军队中曾使用风笛的说法应当存疑。 

  一、风笛的历史回顾 
  囊泡笛①(bladder pipe)是中世纪的一种乐器,它的发音原理非常简单。让空气经过一根较短的嘴管吹入贮气囊泡中,气流使封闭于旋律管中的簧片发出声音。而号笛(hornpipe)则是与风笛更接近的乐器,号笛使用兽骨或芦竹这类自然界中的管状材料制成,由一个管或多个管组成,用嘴直接吹动簧片,吹奏者利用呼吸使得声音连绵不断。号笛的分布非常广泛,从大西洋周边国家到印度均可见其踪迹。囊泡笛和号笛可以说是风笛较原始的形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人们开始使用整张兽皮来制作贮气囊,他们将嘴管从兽皮的背后插入,把旋律管从兽皮嘴部伸出,发音原理与囊泡笛和号笛接近。这种风笛拥有优雅、精巧而纤弱的声音,常常为游吟诗人和他们创作的浪漫曲伴奏。风笛的分布非常广泛,亚洲、北非和欧洲均有风笛的身影。 

  风笛作为当时流行的民间乐器延续了数百年,但是从16世纪开始,风笛逐渐褪去光辉,失去了原有的影响力,只残留在欧洲的少数地方和英格兰西部、北部。在英格兰最北部的诺森伯兰郡和爱尔兰,风笛做工精良,在制作技术上有了一定的发展。而林肯郡和兰开斯特郡的风笛则还保持着传统的形制和演奏方式。到了17世纪,随着乡镇和城市在欧洲地区的迅速扩张,越来越多的人们告别了简单纯朴的乡村生活,转而涌向乡镇和城市。这种情况造成了户外娱乐活动的剧增,嘴吹的风笛由于声音细小、纤弱逐渐被风箱发音的风笛所替代,嘴吹风笛更多地被转入室内使用。虽然风笛开始在欧洲其他地区逐渐衰落,但形制复杂的风笛在苏格兰、爱尔兰和意大利翁布里亚北部仍作为最普及的民间乐器被演奏和传播。风笛作为传统民族乐器,在婚礼、舞会、集市、庆典、各种游行队伍和娱乐活动中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二、苏格兰风笛的形制 
  苏格兰高地风笛 

  大约在15世纪,风笛传入苏格兰。苏格兰高地风笛是一种有一根嘴管、一根低音管、两根次中音管、一根旋律管和一个格子花呢包面的有气囊的风笛。这种风笛可以将声音传到很远的地方,音量很大并具有穿透力。 

  苏格兰高地风笛的音阶由g,a,b,#c,d,e,#f, g,a 9个音组成,但被调成独特的音程关系,另有3个持续音。实际上,它的三度音程刚好处于大三度和小三度之间。学者贝恩斯指出:中性的三度音程是民间风箱乐器的共同特征。因为世界各地的管乐器制作者在管上挖孔时,均采取等距离的方法,这样可以使演奏者的手指感觉舒适,而精细的音高调整则通过改变孔的大小来实现。②1954年,学者Lenuhan和Macneil二人首次对苏格兰高地风笛各音的音高和音程关系作了测量,所得出的结果是:在g和连续音高之间,音的排序为:a=199 ,分值高于g;b=395,分值高于g;c#=582分值高于g,依次往下,d=715;e=904;f#=1086,g=1220;a1=1404;c#和f# 与持续音高的长短相近并且音调基本相符,但d 偏高。学者Mackenzie于1995年使用现代先进技术再一次进行了测量,他以在实际演奏中的音符为样本,取样时低音管正在持续发声。这个测量表明,不同演奏者、不同的管材和不同的风笛得出的结果却十分接近,并有一种强烈的倾向,即旋律管的音符与低音管和谐一致。虽然没有研究者对老式旋律管作相应的测量,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所有优秀的演奏者都有一种明确的意识,他们会尽力在演奏中使声音达到他们认为正确的音高。应当说,是风笛演奏者精湛的演奏技巧和超凡的控制能力弥补了风笛制造技术上的不足,使得风笛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 

  其他类型的风笛 
  低地风笛的三个低音管横列于演奏者的胸部,演奏者采用坐姿。低音管略小于高地风笛的低音管,但就本质而言,在音乐上它们是相同的。在19世纪末期,低地风笛的演奏已基本销声匿迹了。到20世纪下半叶,随着乐器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对民间音乐遗产保护的加强,低地风笛的制造、学习、演奏逐渐复苏。18世纪和19世纪早期在苏格兰制作和演奏的风笛的形制比较接近于早期的爱尔兰联合风笛。在20世纪的文献资料中,它被称为“混合统一风笛”,又被称为“田园”风笛。 

  苏格兰小型风笛又称“诺森伯兰小风笛”,乐器实物可见之于博物馆馆藏。苏格兰小型风笛在很长时间里演奏和制作处于停滞状态,直到近代小型风笛的出现才又被重新使用。新的苏格兰小风笛有两个改变:其一是A的音高低于高地风笛;其二是D的音高比以前高, 苏格兰小风笛既可以用嘴吹奏也可以使用风箱演奏。   苏格兰高地风笛音乐可分为两类:即“塞奥伯格”和“塞奥莫尔”。“塞奥伯格”意为短小的音乐,主要指舞蹈音乐。“塞奥莫尔”意为宏大的音乐,主要指在正式场合演奏的严肃的音乐,如哀歌、礼仪音乐、庆典音乐等。 

  三、苏格兰风笛的社会功能 
  由于出色的传声效果,16世纪起风笛就被苏格兰部落首领用于军队。风笛手吹奏的音乐,可用于战争、行军和召集高地居民及哀悼亡灵。风笛最初进入苏格兰高地部族时主要应用于部落的军事行动,每个部落族长都有自己特定的风笛手,风笛手的任命采用的是世袭制度。英王詹姆斯二世在位时, 苏格兰各部落便是靠风笛来联系彼此之间的感情,结合各部族的力量维持其高地的传统势力、抵抗异族的侵略。在战斗中,风笛演奏者和马鞍鼓手、小号手跟随军队直接参与战斗,冲在最前线。 但是在公元1745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苏格兰当地法律严厉禁止演奏风笛,风笛的存在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危机。幸运的是,当风笛家族濒临衰亡之际,维多利亚女皇和英国政府废除了这项法令,风笛被选入英国陆军的军乐团,风笛与鼓的乐队形式被称为苏格兰军团的象征。 

  自1778年至今,伦敦的高地协会每年都会举办风笛比赛。在伦敦、爱丁堡和世界部分地区,都曾举办过风笛演奏的赛事。通过这些活动,苏格兰风笛已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熟悉和喜爱。如同在反映苏格兰历史事件的电影《勇敢的心》中,当风笛的声音穿越苏格兰的山川、河流和大地,也穿越了我们不平静的心灵,在时空中飘散,那发自灵魂的声音早已超越了风笛乐器本身,它承载着苏格兰的历史和文化、苦难和反抗、希望与未来,早已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苏格兰文化符号。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肖斯塔科维奇的创作脉络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