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课堂上飘出美妙的音符——浅议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            【字体:
课堂上飘出美妙的音符——浅议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
作者:金小寒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3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漫步者 推荐

[内容摘要]  一堂好课,就象欣赏一首名曲,余音在耳,袅袅不绝。显示出教学语言的魅力和审美价值。本文试将对音乐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求进行探讨,主要从准确简明,抑扬顿挫,体态得体,创设意境,风趣幽默这五个方面。

[关键词]  音乐教师  教学语言

音乐课中,教师的使命是创造运用各种方式,将世间美妙的声音送进学生的耳朵,唤醒学生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心灵的“耳朵”——音乐感觉。如何使学生在体验音乐所带来的听觉享受的同时,丰富情感,增进兴趣,净化心灵,启迪智慧,这就需要每位音乐教师掌握一把能够开启学生沉睡已久的音乐感觉的“钥匙”——艺术化的教学语言。老舍先生曾说:“我们最好的思想最深刻的感情只能被最美妙的语言表达出来。正所谓‘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学生皆有耳,需要教师们通过优美、准确的艺术化语言来启示。

艺术化的语方表达不仅提高教学效果,而且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审美能力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一节成功的音乐课,必然是优美的音乐旋律与精美的教学语言的有机结合,是音乐艺术与语言艺术交织组合的如,复调艺术”。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课堂教学是教学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语言是教学内容成功实施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音乐教师,在研究教学的同时,一定别忘了对教学语言的研究,追求课堂教学语言诉韵律美、直观美、意境美。因为它是推动教学发展的动力,教学内容好比美丽的珍珠,语方就是把珍珠串起的丝线。

一、语言要准确简明,富有示范性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师的语言素质,在极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精练的语言可以节约学生很多时间。”因此,准确简明的教学语言是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的起码条件;高度的教学语言艺术是课堂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负有言传身教的重任,自己要教人以准确、科学的知识,因此,即普通话标准、音乐术语表述正确等,特别不能生造别人不懂、不理解的词句。否则就会贻笑大方,不仅影响教学,还会影响教师的权威性。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有足够的信息量,教师说话还要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总结、提示、激趣、引志,切忌啰啰嗦嗦、重复性表达。语言简明,要求说话既要明白又要简单。简单包括要简捷,直截了当;要简单而又概括;要简练、简要而又精练。简单是为明白服务的,语焉不详、词不达意、吞吞吐吐之类也许语言不多,决不会达到言简意赅的目的。如,当教师引导学生欣赏“春”的主题时,这样描述道:“阳光明媚,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到处孕育着“春”的声音,我们来听一听春天种子发芽的声音,柳叶歌唱的声音,鸟儿嬉戏的声音……让我们随着春天的声音,沉浸到充满力量、散发着无限生机的春天里。”(音乐起)教师的语言前导,为学生的欣赏做了很好的铺垫,孩子们很快被带进充满春意的感觉里。

因此音乐教师应注意自身语言的规范化和示范性,用值得学生仿效的准确而简明的语言,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效能。

二、语言要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

有人对学生做过习惯何种语言的调查。结果是:习惯于节奏快的有0.3,慢的有9.7,时快时慢的有56.4%;习惯于声音高的有38.2%,低的有10.2%,时高时低的50.7%。这个调查说明,教师的口头语言要讲究声调、音速和节奏。也就是说,教师的声调要有高有低、有起有伏,做到高低不悬殊、起伏不太大;音速要快慢适宜;节奏要注意做到平稳、分明、适度,使语句的断续疏密、语气语调的刚柔扬与教师的思想感情的变化起伏相一致。

音乐的骨架是节奏。这句话一点不假离开节奏的音乐会是怎样的音乐呢?音乐能离开节奏吗?只有拥有了良好的乐感才会对音乐有更深层的理解,才可能完美地表现音乐,创造音乐。因此,音乐教师要把美的节奏时时体现在课堂,让学生在潜默移化中受到熏陶。如,音乐让学生开始唱歌最常用的一句话:“预备,起”就有多种说法:

“X  X | X  - |”“X  X·| X  -|”“X  X·| X  O |”等等

预  备 起      预  备  起     预  备  起

再如“让我们一起唱起来”一句,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说成2拍子的:

X X  X X | X X  X |”或3拍子的“X X X | X – X | X O X | X O O |”

 让我们  一起 唱起 来!             让我们 一 起 唱  起来!

等。语言的节奏美还体现在教师的语速、强弱、高低变化上。因此,音乐教师要注意让课堂语言随教学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及时调整语言的速度、高低、强弱,以适应内容变化的需要,让课堂教学语言富有韵律美。

在以歌唱为主的音乐课型中,歌唱中的音准、节奏、力度、速度等基本要求是应注重的,然而对歌曲的二度创作——挖掘演唱者对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则更重要,这就要求学生准确理解歌词内容,进入歌词意境。教师采用朗诵的形式,浸润学生的心灵,朗诵歌词要注重情感的投入,语言的韵律、色彩有明暗、声音的强弱、节奏的快慢、从而通过阴阳顿挫的韵律美感取悦于人,达到心灵的美化,情感的升华,以歌曲“早晨的歌”为例:甜甜的风,微微的笑,早晨的空气多么好,露珠儿闪,树影儿摇,一扇扇门窗打开了,晨光里书声琅琅起,大路上人们在长跑,树上的鸟儿也在叫,告诉人们要起早,啊,早晨好,早晨好,早晨的歌儿多么美妙,这甜美的音色,轻快的节奏,诗一般的语韵,将学生带入清新的户外世界,在迎接明天的太阳,这将会激励学生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在这优美的朗诵韵律的激发下进行歌唱,定能收到声情并茂的效果。

三、语言要有态势语言,富有直观性

态势(包括手势、体态及面部表情)可以表达情感、烘托气氛、表示情态、表达意志、增强气势,是辅助语言的重要手段。它能增强语言的形象性和直观性,能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那些不宜下定义或限于学生接受能力而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问题。音乐教育的目的在于能通过学习活动让学生体会美,感受美,从而创造美,因此教师的教学语言除自然流畅的声音,还应有与之相配合的态势语言,让教师的整个形象与声音构成一幅美丽清新的画卷。在音乐教学中,手势语言更起着十分特殊的作用,如训练学生音高的柯尔文手势就是完全意义上的“视觉语言”;在指挥学生演唱歌曲时,手势与表情的结合对学生增强学习兴趣、集中注意力以及准确把握作品风格,都产生极大影响,如,在《摇篮曲》教学中,教师可用手势营造安静恬然的教学情境,《黄河大合唱》教学中,教师用手臂挥出了激情磅礴的黄河气势等等。如,当学生唱乐谱时,教师可用手热、身体,配合教师语言边说边做,让学生通过态势语言感悟音乐的情感变化、音乐特点、音乐风格。但切忌做与教师内容不吻合,哗众取宠,和有碍学生思维的动作。

总之,适当使用态势语言能增强音乐教师的表达力和感染力,一个眼神,一个点头,一个拥抱,一个轻轻的抚摸,都似有磁性,吸引着学生们去思考,去探索,去悲、去喜、去激动……当一般地叙述教材内容时,教师的姿势应该自然大方,平静而安详;当讲到重要而关键的地方,教师的语气和手势应适当加重,给学生以深刻印象;当讲到诗情画意的动人情景,教师要用抒情的语言,以声传情,并配以柔和而舒展的手势,让学生随着教师声情交融的描述,在想象的天地里驰骋;当表达激动而愤怒的情感时,手势应时急剧而有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目光要始终亲切而有神地盯着学生,使师生的思想与情感通过眼神互相交流。

四、语言要创设情景,富有意境美

法国名家卢梭说:“(除被描述的)绝少例外,音乐家的艺术绝不在于对象的直接摹仿,而是在于能够使人们的心灵接近于对象存在本身所造成的意境。”

在欣赏课教学中,讲究语言创设情景,对意境的营造极为重要,从音乐作品所表现的各种场景,人物情感,引导学生展开联想,使他们带着强烈的求知情绪开始学习,在情感上产生强烈共鸣,寻找音乐形象进入意境。

如管弦乐曲“春节序曲”这一作品展现了我国人民在节日里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喜庆欢腾场面,欣赏这一作品,教师先播放春节序曲的音乐,然后以富有情感的生动的语言,激发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在这轻快动人的旋律中插上想象的翅膀,驰骋在节日的欢乐场面中,兴奋陶醉,使他们仿佛看到多姿多彩的身歌舞、优美飘洒的农绸舞,滑稽活泼的民间杂耍,看到人们尽情地歌唱幸福的新生活,憧憬美妙和未来。教师再有意识的作意境的描绘,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紧接着欣赏全曲,听完后再要求进行简短的讨论,描述节目中各种喜人热门的场面,情景交融。

如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欣赏这样的经典名著,需先作较详细的乐曲介绍及内容介绍,挖掘作品的潜台词,并以强烈的感情色彩讲述作品。听了详细的介绍,再欣赏全曲,那抒情的引子音乐生动的呈示了,复杂多变的高潮展开了,极富浪漫色彩的再现了音乐美感,回味无穷,使学生进一步领会协奏曲的深刻内涵,这样的欣赏课定会给学生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

五、语言要通俗生动,富有幽默感

由于教材是用规范的书面语言来表达严整的知识体系的,不少句段内涵丰富,这就要求教师能用明确、具体、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学生获得一个个印象清晰的概念。同时,教师的语言要有幽默感。一方面,幽默能增加讲授内容的形象性和鲜明性,容易引起学生大脑皮层的兴奋状态,有助于学生的记忆和理解;另一方面,青少年学生脑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要发展其逻辑思维,也离不开形象思维的支持,而幽默又往往得以形象思维为特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幽默的教学语言(特别是富有哲理的幽默语言),乃是发展学生思维的一个重要的借助。

苏联教育家米·斯特洛夫说过,幽默是“教育家最主要,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幽默风趣的语言可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极易形成愉快欢乐的学习心理,较快地进入教学意境。尤其是在音乐课堂里,趣味便显得万为重要。如,在初一的一节介绍钢琴的音乐课上,教师风趣地说:“今天老师带来一只小兔子,小兔2对老师说:‘上次龟兔赛跑时,丢尽兔氏家庭的脸,这次我又重新邀请重返江湖,要在钢琴上进行一次音乐比赛,想让爱听音乐的朋友们为我们作裁判,看看到底谁跑得快。’”教师的小故事,没有提到一句钢琴或钢琴弹奏的方法,但是学生准确地在钢琴创造了表现了龟兔赛跑的故事。教师的趣味语言诱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家热情高涨,在合作中增进了友谊,在想象中发展了思维,在实践中丰富了体验,在交流中拓展了知识。

如上所述,音乐速度有快、慢之分,音乐力度有强弱之别,音乐的表情有优美抒情与愤怒和悲伤。因为有了这些,音乐才富有魅力。我们的课堂语言也如此,因此,语言艺术是我们每个音乐教师的基本功之一。成功的教学无不得力于教学语言的功力。为了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我们都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掌握语言艺术,增强语言的表现力。

参考文献:

[1] 邓莉,金亚文著,《基础音乐教育新视野》,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

[2] 《中小学音乐教育》185期,2006.5

[3] 李吉提著,《中国音乐结构分析概论》,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8.10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浅议音乐教师课堂语言的艺术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