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试论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            【字体:
试论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
作者:陈欣燕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3

 

    师生之间的信息是依靠言语交流来实现的。教师传播的知识能否被学生理解,关键在于他使用的语言能否把人类积累的科学文化知识转化为学生可接受的财富,并形成实践能力。作为音乐教师,应重视美的教学,积极创设美的氛围,用美的语言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用美的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感受美、追求美。
  一、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要确切规范,具有准确性
  标准的普通话和优质的音色会给学生带来听觉上的美感享受,从而加深对教学内容的印象。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规范的语言发音,为歌唱的字正腔圆打下扎实的基础,还可以烘托音乐艺术的美,使学生终身受益。
  在语言表达上要十分注重准确性,任何模棱两可、含糊其辞都会影响“传道、授业、解惑”任务的完成,所以音乐教师在讲课时一定要把语言的准确性、条理性和科学性有机结合起来,协调恰当地表达作品的内容和感情。
  二、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要生动形象,具有艺术性
  音乐本身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教师的课堂语言要讲求表达的艺术性,这是对语言表达的高层次地要求,其核心是形象生动、精辟凝练,把音乐作品中所蕴含的艺术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从教育的要求来看,课堂语言是教师的一种表演艺术。它包括教师要讲究说话的表情、语气、语调以及伴随的手势、姿态等等。
  (一)美的文学语言,点燃情感火花
  语言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塑造的人物性格、烘托的艺术氛围很大程度要依靠语速、语调来表现。音乐作品是通过旋律、节奏、和声、曲式、配器等因素来塑造艺术形象的。在讲授教学重点和难点时,可放慢节奏、速度,加强语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充分理解和吸收。对于富有激情的教学内容,可以加快节奏、速度、调整语气的力度,从而牢牢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用不同的感情朗读歌词,对塑造音乐形象、理解作品内涵、表达作品思想,起着推动作用。例如,用舒适、眷恋的语调朗读李叔同的作品《送别》,可把学生带入作者在惜别时留恋友人的情绪之中。丰富的情感色彩能提高学生的表现能力,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
  (二)恰当的肢体语言,激发情感共鸣
  要上好音乐课,音乐教师除了要有美的文学语言,还应有恰到好处的形体语言。形体语言使用恰当,会给音乐课带来锦上添花的良好效果。例如在学习歌曲《青春舞曲》时,教师几个简单的新疆舞动作,就能使学生很快随教师走进欢快活泼的歌唱氛围中,并能准确掌握新疆音乐的主要节奏型。倘若音乐课只说不动,那么就可能显得死气沉沉,失去音乐课本身的特点。“眼神是心灵的窗户”,眼神是音乐课上师生交流的重要手段。当教师对音乐作品理解深刻时,这部作品的音乐情绪应该可以从教师的眼神中流露出来。当音乐响起时,或欢喜,或忧伤,或激昂,或悲愤,教师的眼神对引导学生初步认识作品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要亲切自然,具有教育性
  音乐的七彩音符包罗了人世间的千万种情感。冼星海对此有过非常精彩的描述:“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因此,音乐教师应利用富于感染力的课堂语言,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让学生融入音乐之中,接受艺术的感染和熏陶,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达到美育的目的。
  (一)课堂语言精悍洗练,富有启发性
  《礼记·学记》中要求“其音也约而达,微而臧,罕譬而喻”,意思是要求说话简约而明达,以细微浅近之语阐明至善至美之理,使人透彻理解。因此,在上音乐欣赏课时,教师的语言要简单精炼,富有启发性,能将音乐作品所蕴含的艺术形象通过精确的语言表达给学生,使学生身临其境,激发学生展开联想,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如在欣赏《命运》交响曲时,我介绍性地说: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千个听众就有一千种“命运”。每个人的命运都会有所不同,那贝多芬的命运是怎样的呢?他又是如何“扼住命运的咽喉”的呢?音乐的第一乐章表现的是惨痛的绝望,第二乐章是用慢板表示挽悼的悲痛与悲哀的申诉,第三、第四乐章是自由的号角和青春的不屈、坚强的欢呼。通过欣赏音乐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使学生从《命运》中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并在心中产生强烈的震撼,从而激发学生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评价性语言亲切自然,具有感染力
  课堂语言是维系师生情感的纽带,是课堂教学的凝聚剂。音乐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时首先要组织好教学语言,特别是评价性语言的运用,时刻把握学生的情感脉搏和心理。比如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教师要处理好“乐音”与“噪音”的矛盾问题。在欣赏音乐时,往往有个别好动的学生会表现出不协和的“动作”,教师切不可训斥,可以走近学生轻声对他耳语:“你的动作能为这美妙的音乐伴舞吗”?这样既尊重了学生的人格又恰到好处提醒了他应当注意改正的地方。总之,在音乐课上,教师运用机智、亲切的语言,必将会营造快乐温馨的氛围,把音乐真正的美留给学生。
  语言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手段,每位教师都应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驾驭课堂语言的能力。音乐教师只有具备了这些综合素质,才有可能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情感的语言、丰富的教学手段,使课堂充满感情色彩,富于艺术性和感染力,使语言美与音乐美达到完美和谐的统一。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小学说课稿模式,请大家及时下载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