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钢琴伴奏上的一些误区和几点建议            【字体:
钢琴伴奏上的一些误区和几点建议
作者:五指琴魔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6

1、和声的应用。

和声知识必须有,但决不等于要完全照着书本的理论知识来。(大部分还是应该按理论)因为音乐学院的和声教学大部分还都是所谓的“古典和声”,而我们所要伴奏的曲子大部分又是现代的作品(古典声乐作品大都有伴奏原谱)。

2、实践很重要。

实践出真知。大量的演奏,甚至偶尔失误弹出的错音,都会使我们在伴奏方面学到不少知识。自己的总结一定要和后天学到的知识相结合,否则就成了“土八路”了。

3、外音的使用。

走出调内音,往往是伴奏上的一大进步。如果十个手指始终在调内弹,无形当中就给自己划定了和旋使用范围,因此总是觉得自己在伴奏方面没有突破。放下那些条条框框吧,把“调外邻居”用到你的伴奏中来!(调外音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曲子,否则画蛇添足)

4、织体的使用。

一定要有度哟!很多人弹伴奏时,恨不得在一首曲子里使用上自己所有知道的东西!弄的不像伴奏,不像独奏!外行人看得眼花缭乱,一个字:好!!内行人一看,四个字:我的妈呀!!

5、踏板的使用。

谁说抒情的乐句就一定要踩右踏板?但是往往很多人都是:“抒情”恒等于“右踏板”!非得有泛音才让人有情绪的扩张吗?右踏板应该是辅助作用,不应该成为主导!弹钢琴,让手跟着脚走,岂不悲哉!

6、低音的使用。

常见的情况:除了低音级进外,其余和旋全是根音作低音!呵呵,其实有些时候根音作低音效果并不好。应该适当的考虑使用转位。

7、内声部变化。

伴奏毕竟不是《歌曲版哈农》。没有内声部的变化,就像足球场上丢弃了中场,一味的“长传冲吊”并不能百战百胜!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如何评别人的课

  • 下一篇文章: 钢琴即兴伴奏技巧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