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学生期待什么的音乐课--论坛调查            【字体:
学生期待什么的音乐课--论坛调查
作者:水蒸气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今天到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社区音乐教师交流主论坛初中音乐教师备课室 浏览,看到一个2004年的老帖子,是我站网友“水蒸气”发布的,帖首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个班级进行了这样一个调查:你喜欢什么样的音乐课,你想在音乐课上学到什么知识,你对音乐老师的建议。他们的建议对我启发很大啊我想大家肯定也会有所感悟的,听听学生们的想法吧”于是水蒸气老师对一个班级60名学生进行了无记名调查,相信调查的结果会让我们中学音乐教师收到很好的启发。---赵洪啸

======================================

这60名初中学生对于音乐课的愿望水蒸气老师整理如下:

1、我想上音乐课的时候尽量多学点知识,如唱歌的方法,如何谱曲、作词,多听一点课外的歌曲,如流行歌曲,书本上的歌曲太乏味了,大多同学都不喜欢书本上的歌曲,至于老师您我无话可说。

2、我心中的音乐课

我很喜欢音乐课,音乐课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乐趣,但我想学一点带有流行味的音乐。

我想学一些激情的歌

其实,您在我的印象中永远都是一个美丽、大方的老师,我希望您把我们永远当成长不大的小孩,在音乐课上给我们说一些有趣的事,让我们在欢乐中和歌声中度过一堂课。

3、我想上的音乐课是五彩缤纷的。我喜欢在音乐课上每学一首新歌之后,找一些唱歌好的,有代表性的几个人带唱,合唱时有领唱,而且分声部。经常教一些流行歌曲,举行一些歌曲比赛,多听有代表性的、古典的、出色的名歌名曲。向领导反映多加几节音乐课,多领我们做有关音乐的事情。

4、我喜欢上轻松的音乐课,因为主课太多,副课应该轻松一点,让同学们在学习的紧张之中轻松一下

我希望学到一些唱歌的方法和一些关于音乐的乐理知识,和老师学习音乐的一点小经验。

我希望老师上了不要太呆板,不要知识在课本中学几首简单的歌曲,墨守成规,上课上得也没有意思,最好嫩个新鲜一点。

我希望老师不要让别的主课老师来占课,因为副课本来就少,一星期才一节,最好每星期都能上。

5、我想上丰富多彩的音乐课,课上充满欢声笑语,不那么的没有情调。在音乐课上,我想学几首流行歌曲,因为我觉得课本上的歌曲都不好听,有的甚至都学不会,我喜欢流行的歌曲,认为它们很有韵味,能让人感受到别具一格的情调,我还希望老师能在音乐上给我们弹一些有名的曲子或教些乐理知识。

我认为音乐老师应该是个活泼开朗,课上课下我们都是朋友,没有师生间的那种距离,也希望课下老师能够和我们多多交流沟通,了解我们内心世界的音乐。

6、在音乐课上多上一些课外音乐和音乐的发展历史由来,多讲一些名音乐家,对于乐器演奏讲讲怎样使用,用什么样的方法唱歌效果会更好。

7、我想上自由、放松的音乐课。

我想学到广阔、陌生的一些知识。

我对老师没有不满意,上课很随和,很开心。

8、我想上多媒体课,因为多媒体教室可以染故我跟个懂得欣赏音乐,虽然我唱的歌不太好听,可是我发现如果象数学课那样的话我觉得我的音乐也会更上一层的

我想多学点课外知识,我们现在在初中,没有更多的时间了解课外知识。

我希望老师不要把课上完,因为大部分同学只是当时会唱,而下节课就不会唱了,你叫我们自己唱的时候大多数就是讲话,请你把我们都教会,好吗?

9、我喜欢能和我们共同唱歌,有那种善良性格的老师

10、我喜欢有活力的音乐课,我认为的活力并不是喧闹,而是应该有潮流和艺术。书本的内容我把它当作艺术,这些知识一定要学,但是21世纪开放性少年对音乐知识追求潮流和动感,并不喜欢书本的内容,他们把艺术的知识当作“俗”,而且现代的学生对音乐只是学会唱自己喜欢的歌,并没有注意音乐知识,所以我建议音乐课应该具有潮流与艺术结合的活力课程

对老师的要求和音乐课一样,这是一门放松竟声的课,老师不应该给课加约束,最好是与学生打成一片,但不是要我们放纵开小差,我想如果课变的有趣的话一定会吸引学生,那么学生就不会开小差了。

还要让学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例如用音乐活动去让学生心动。

=-==============================

水蒸气老师:

这是初二年级,我是女教师

如果大家想看更多的学生调查,我会继续登记,这只是其中的六分之一

谈谈我的想法:

1、与学生交流太少,惭愧,要改正,在课上课下多与学生交流

2、多媒体课条件跟不上,设备太旧,读不出光盘;多媒体教室只作教研使用,不作一般教学,不过我会多向领导提建议,争取多给学生上多媒体课

3、学生的想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偏激性,我们要统筹安排。

===============================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情景教学:常态课不等于公开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