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综合组老师谈做"综合型"教师            【字体:
综合组老师谈做"综合型"教师
作者:翟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作者单位:湖南长沙市芙蓉区朝阳二村小学 翟冰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欣欣相悦 推荐

配图:赵洪啸

    在新的课程理念、新的教学思想影响下,新的教学模式不断涌现,给音乐课堂教学带来了崭新的面貌。在课改过程中,我们老师听了无数次关于新课标解读的报告,也观摩了无数堂新理念下的音乐课,教师和学生的表现一律可以用“完满”二字来形容。激动之余,我们也在思索一个问题:音乐公开课如何定位?
    看到音乐公开课上老师们的准备那样“充分”,有打击乐器,有拉弦乐器,有多媒体课件......可见教师要花费相当的精力和物力来准备这些教具,那么,我们就会由此从另外一个视角去看待问题,:教师平时是不是每节课都有时间和可能去准备这些东西?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听课,那这样的演示有没有实际的价值?也许就一节公开课而言,这样的课是成功的,但长时间准备一节课,其他的常规工作是否会受到影响甚至懈怠呢?不管是普通的研究性公开课、示范课还是大赛课,其本质应该是体现授课教师本人对先进教学观念的课堂贯彻,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对听课老师的启发。公开课,需要展示的是真实的、常态的教学情境,只有真实的课堂,才具有启发性、可学性和操作性。
  给公开课以正确的定位,才能使音乐教师敢于且愿意尝试和创新,才能使公开课真正实现其效能,而不仅仅是教师的表演剧。
   给公开课以正确的定位,首先要弄清音乐公开课的主体是谁?——谁持彩练当空舞?风物长宜放眼量!音乐公开课应该是学生音乐学习的日常情境,是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而不是学校或教师实现某种目的的工具。在这里,笔者特别想说的是,评课的改革应该也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那么发展性评价的实施不仅仅是针对学生,同样包括对教师评价理念的更新。
   
    在我曾经观摩的多次优秀的音乐公开教研活动中,就曾可喜地看到,对公开课展开的评课活动呈现出一种良好的研讨、帮助氛围,所有活动参与者共同寻找课堂中有意义的东西,即授课时有无新意和亮点!让课型更贴近自然生动。
  思索后,总结出一个结论,我们应把教学研究的方向重新定位:即让常规课更像公开课,让公开课更像常规课。那样,学生将受益更多,学生才会学有所成,教师才会教有所得!我们的课堂才会更富有意境美、创新美与和谐美!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公开课如何定位?-音乐教师反思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