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利用民族音乐开展幼儿的审美教育           ★★★ 【字体:
利用民族音乐开展幼儿的审美教育
作者:中国艺术…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教育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1

 

        民族音乐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人文价值,在幼儿园开展民族音乐活动,不仅可以提高从小让幼儿接受艺术的熏陶,而且对他们的人文修养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选择民族音乐开展幼儿审美教育的原因分析

  (一)儿童对自己从小听到的“音乐母语”是最熟悉的,而在音乐教育中,就从他们最熟悉的“音乐母语”——本地民间音乐入手应该是最简单又行之有效的。

  (二)民族音乐具有变异性,而且节奏感比较强,容易受到幼儿的接受和喜爱。笔者曾经在实践中让幼儿听江苏民歌《茉莉花》,这首曲子就有几个版本。在教学过程中,笔者请幼儿先后欣赏了两个版本的《茉莉花》,请幼儿从节奏上来感受下两者的差异。《茉莉花》这首曲子中包含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曲风优雅而琅琅上口,也是大家较为熟悉的教材。幼儿很快就能接受,并且琅琅上口。

  (三)民族音乐是中国的特色音乐,对于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民族音乐是中国音乐的特色,将其融入到幼儿的教学活动中既可以让幼儿进一步了解民族音乐的特色及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还能对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幼儿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就能随时感受到民族音乐的氛围。也能加强幼儿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了解中国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

  在幼儿园艺术教育中,结合幼儿教育实际,探索如何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教育,让幼儿了解各民族灿烂的文化,初步学习和掌握各民族音乐风格和特点,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初步的感受美、发现美和创造性的展现美的能力。

  二、采取适宜的途径,充分发挥民族音乐对幼儿的审美教育作用

  (一)幼儿园民族音乐教育活动的多样性。

  在民族音乐的教育活动中,幼儿园通常会采取多种活动形式让幼儿了解民族音乐,接受审美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在一日活动中进行民族音乐的渗透,如在幼儿午餐,睡前和点心环节播放民族音乐,结合律动把音乐的感受表现出来。

  2.围绕传统节日和节日文化创设综合的民族音乐活动。

  中国传统的节日离不开音乐元素,而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正是紧密结合的。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民族音乐的活动将对于幼儿更好的了解民族音乐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里,音乐和舞蹈、饮食等紧密结合。

  3.采用音乐游戏的形式,结合主题,进行教学活动。

  《老鼠娶新娘》是一个传统的民间故事,笔者根据这个故事设计了一次活动,让幼儿采用音乐游戏的形式进行教学活动。在这一活动中,根据音乐游戏的特点,选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花桥》作为主旋律,结合图片加故事,先将整个故事情节介绍给幼儿,让他们有一个初步的概念。然后再利用民间娶亲的习俗设计了相应的环节,让幼儿扮演各种角色,并将这些角色进行互换,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到不同的角色。

  4.综合以上多种方法开展民族音乐教育活动。

  在主题活动《过大年》中,笔者结合主题设计了一个综合活动“欢欢喜喜春节”。活动以春节为主要元素,穿插音乐、舞蹈等,既有音乐欣赏,又有幼儿参与活动,是一个多层次的、立体的综合活动。该活动选用歌曲《大中国》作为主题音乐,首先让幼儿了解民族文化,熟悉音乐节奏,然后让幼儿说说新年里人们的活动,如包饺子、贴春联、放鞭炮等。再以游戏形式让幼儿参与其中,动手制作春联、鞭炮等物件。最后以舞蹈和打击乐的形式让幼儿穿上喜庆的服装并配合各种乐器来将歌曲表现出来。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能收到民族音乐的熏陶,而且还能增进对传统节日的了解,感受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二)创设民族音乐的教学环境,让幼儿融入其中。

  1.在游戏活动中,将民族的特色渗透其中。

  游戏是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最为感兴趣的活动,于是笔者利用幼儿喜欢的游戏环节,将民族艺术画廊、大舞台等布置成具有各民族特色元素的角色游戏。在角色游戏大舞台中,给幼儿提供民族特色服装和道具,让幼儿用舞蹈和歌唱的形式将其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诠释出来。在艺术画廊里,教师将其布置成具有各种民族特色的画廊,让幼儿在画廊中既可以欣赏制作好的艺术作品,又能利用教师提供的材料亲自动手制作,如撕纸、剪窗花等。

  2.在幼儿园内创设特色茶室,播放民族音乐等。

  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是深刻的、隐性的、潜移默化的。《幼儿园指导纲要》中指出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打击乐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于是在活动中要着重从幼儿的兴趣出发,选用各种打击乐器让幼儿进行演绎。纲要中还强调,“要在艺术活动中,让每个幼儿都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从而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音乐教育法促进幼儿更好学英语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