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孩子的艺术细胞在哪里?            【字体:
孩子的艺术细胞在哪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0
一、在给孩子的每一次的机会里

  在孩子尚未长大之前,不要过早地给孩子画下圈圈框框,多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多接触不同的东西。家长要抓住时机,给孩子以科学的指导。比如,孩子一岁时可以握笔“涂鸦“了。将笔和纸交给孩子,特别是颜色鲜艳的笔,不仅使孩子画画的要求得到满足,也能刺激孩子视觉的发育,使手指等小肌肉得到发展和锻炼。假如此时父母因孩子画得不好,或者纸笔扔了,就责备孩子,就会限制孩子的创意了,也许因此会使孩子厌烦了画画。

  二、在家长对孩子的鼓励与赞赏里

  日本幼儿教育专家指出,人的脑细胞网络是由出生后受到刺激,逐步发展与完善的,人生下来就具有各种细胞,其功能起初是潜在的。如果不适当地给予刺激,它们便不能分裂增殖,很可能在发挥作用之前就告终结。兴趣就是对这种潜在的种种细胞有效的刺激。如果这种刺激持续而强烈,兴趣就会使细胞增殖。儿童时期,大脑细胞需要多种刺激,从而为具备多种功能作准备。兴趣的变化不是坏事,它是人自身才能增殖的表现。所以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有多种兴趣,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斥责孩子。

  三、在孩子自发地对艺术产生的兴趣里

  父母想培养孩子某个方面的艺术才能时,不要过于性急,急于训练孩子会打乱孩子兴趣爱好的临界期,使孩子永远地失去某种能力发展的可能。父母急于求成的结果会使孩子逃避超负荷的训练,因为繁重的、强迫的刺激将使孩子产生厌恶情绪。

  四、在孩子体会到进步时的乐趣里

  切忌嘲笑孩子的努力。在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时,随时保护孩子的积极性。对孩子哪怕是一点微小的进步,也要给予高度的赞赏。即使孩子提出大人不屑一顾的问题,父母也要表示关心,承认孩子付出的努力。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孩子学音乐 从听和玩开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