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婴幼儿早期聆听为学习音乐打基础            【字体:
婴幼儿早期聆听为学习音乐打基础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2

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淘淘推荐该文

  研究者发现婴儿对某些音乐特别偏爱:

  ·婴儿辨析高音的能力比辨析低音的能力好,因此婴儿偏爱声调较高的音乐,如女声,"父母爱语",以及歌剧中的女高音。

  ·婴儿偏爱大调旋律。

  ·婴儿喜欢那些简单而又具有重复节奏的音乐。

  然而,你的孩子也许会一反常态。不管是什么音乐,只要你的孩子好象有所反应,那就是最适宜给他播放的音乐。

  4、开始为音乐学习打基础

  婴幼儿还不会弹钢琴,拉小提琴和吹单簧管,但最好在适当的时候尽可能早地(最有可能的是6岁左右时)将乐器交给他们。一个明显的好处是,早期聆听音乐与接受音乐训练将为他们以后学习音乐打下坚实的基础。就像语言的学习过程一样,一个置身于魅力无穷的音乐中的孩子,就获得日后学习乐器的基础。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埃德温·E·戈登发现,婴儿接受的音乐熏陶,如果时间和顺序安排得当的话,将培养起孩子的音乐才能。在适当时候为孩子播放音乐,那么在以后的音乐学习过程中就会事半功倍。

  5、轻哼,舞动,跳跃,打拍子

  对你的宝宝来说,开始正规的音乐学习确实显得太早,但你仍然可以将许多有关音乐的活动引入孩子的生活。像听音乐时随着节奏轻哼,舞动,跳跃或者打拍子等。下面狂想曲的奠基者林恩·克莱纳给我们提供了五种小孩最喜爱的音乐游戏,而翻到本书的年龄与阶段部分,你还会看到有关这方面更多的内容。

  "尽管我不愿意吹捧别人,但巴尼这些美妙的歌曲确实作用非凡。每当我唱起这些小曲时,我那10个月大的孩子就会扔掉积木岁我一起哼唱。--珍尼·罗伯逊,卡林和爱米莉的母亲

  莫扎特与音乐的力量

  大多数人都知道莫扎特是一个音乐神童。他在不到5岁时就开始写协奏曲,6岁时已经在维也纳的舞台上演奏。然而,颇不为人所知的是,莫扎特早期的音乐熏陶只不过是聆听音乐而已。他的大姐玛丽亚·安娜在莫扎特幼年充当其音乐家庭教师的角色,通过她的安排,莫扎特所接受的音乐训练非常广泛。莫扎特的音乐天才之所以被较早地发现,就在于其对音乐的反应与理解。莫扎特的父亲提高了他儿子的音乐训练的层次,接下来他的儿子就名震乐坛了。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可以改善孩子们的情绪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