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小孩子学什么乐器好?学习音乐真的能让人变聪明吗?            【字体:
小孩子学什么乐器好?学习音乐真的能让人变聪明吗?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5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低音炮 推荐

人人都能因音乐变聪明吗

  那么,是不是所有学乐器或接受音乐教育的孩子都能从小获益呢?我的回答是:不一定!因为音乐教育类型和乐器的选择正确与否,对孩子们未来的影响举足轻重。

  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们学乐器,只是为了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或不想落于人后,因而大多数比较盲目。家长一味按照自己的意图为孩子们选择乐器,其实是大错特错的。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具有各自的性格特点,不同性格特点的孩子也有着各自的喜好……如果忽略了这些前提条件,而跟风似地要求孩子学某种乐器,其结果只能是劳民伤财,到头来一场空。

  无论学什么乐器,都要从孩子的自身条件出发。有些孩子从小节奏感好、听觉敏锐、音准概念佳,那他就可尝试学习一些乐器,如小提琴、二胡、古筝、月琴、柳琴等。这些乐器对孩子自身的要求相对较高,听力不好、音准概念较差的孩子会学得比较累,因为他们听不出自己弹(拉)奏出来的声音到底对不对、好听不好听,只是一味模仿老师的手位。如果父母也不懂,长此以往,孩子的自信心会越来越弱,成就感会越来越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负担的增加,最终的结果自然就是半途而废。

  大众青睐的键盘乐器

  对于现在绝大多数四至六岁的孩子来说,键盘乐器是他们和家长的首选。因为现在键盘乐器相对比较普及,家长和孩子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高。再加上键盘乐器的音较为固定,对培养学生的音准概念也是非常有利的。

  键盘乐器除了众所周知的钢琴外,还有电子琴和手风琴。对于四五岁的儿童,我比较推荐电子琴。因为电子琴的成本相对较低(这一点,对心存疑虑、不知孩子是否适合学习音乐的家长,可能非常关键)、体积小、音色多样、节奏丰富,非常适合这些顽皮好动、喜欢新鲜、兴趣多变而手指力量较弱的孩子。钢琴是一种古典乐器,相比之下显得沉稳单调些。而且体积大,价格也昂贵许多,对于孩子的手指力度要求也相对高。

  无论选择何种音乐学习方式,在学习之前家长都应该找专业老师进行探讨和研究,把孩子的个性、自己的想法与老师进行充分交流。尤其是如果要想通过音乐教育来达到智力开发的目的,因材施教是非常重要的。各位家长若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音乐教育方法,就可以让孩子学得快乐而有自信。

----------原文作者不详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幼儿的音乐教育和智力开发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