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一节流淌的音乐课-Do Re Mi三个音           ★★★ 【字体:
一节流淌的音乐课-让孩子熟悉Do Re Mi这三个音
让孩子熟悉Do Re Mi这三个音
作者:SIDERTHU…    文章来源:李跃儿教育论坛-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0

 

这节课讲Do Re Mi,我希望以多通道的、有多种体验的课堂形式,让孩子熟悉Do Re Mi这三个音。

引入1:唱Bingo的歌唱了快慢不一样的几遍(听起来孩子们状态不错)。Bingo(以往的课出现过的一只狗)去上学,它要去的动物学校是一棵长到云彩里面的树……(细节和黑板画省略)。学校的侧面有一个石头台阶,也不知道通到树顶上的哪里去,因为被云彩遮住了。石头台阶发出了蓝紫色的光,上面标着1,2,3,……。
我的话:效果很好,大家都被这梦幻般的场景吸引住了。

引入2:Bingo好奇地踩上了第一个台阶,第一个台阶变成了土一样的颜色,嗡嗡地发出了Do的声音(吹笛子Do),旁边的花园里的花全都睡着了(画出睡着的花在黄色土地上,高度与第一个台阶的高度相同);
Bingo踩上了第二个台阶,第二个台阶变成了植物一样的绿色,嗡嗡地发出了Re的声音(吹笛子Re),旁边的花园里的花全都长高了(画出花的绿枝,高度与第二个台阶高度相同);
Bingo 踩上了第三个台阶,第三个台阶变成了花瓣一般的粉红色,嗡嗡地发出了Mi的声音,花园里的花都开放了(画出粉红花瓣,高度与第三个台阶相同)。
我的话:希望Do Re Mi 不光是不同的声音,还是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动作,不同的感受……孩子们应该被刺激到了吧。当然,关键还得体验。

活动1:我用笔筒当成Bingo,在黑板上爬台阶,学生替台阶唱歌。
我的话:有的时候Bingo爬第三个台阶,爬着爬着就摔了下来,或者爬半天还没爬上去,孩子们就笑,本来要唱Mi,改唱Do或者Re了。

活动2:谁觉得自己认识这三个音了可以举手,大家看看是不是能不能连续唱对。
我的话:效果一般。4个孩子举手,但好像没获得成就感。我刚开始尝试这种形式,挑战不是很正式。

活动3:带着大家用Do Re Mi弹了一首简单的歌。
我的话:感觉没触动他们,孩子们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成就感。

活动4:我唱刚才的简单的歌,学生来指(有点儿散了就没做到,只是我带着指了)。
我的话:这时学生没有强烈的跟随,不知道为啥。一部分学生提出想像豆豆音乐一样空弹,满足。只是对于一年级娃来说,只用手的话肢体活动太小了,感受应该不深。课堂要散了。

活动5:学生扮演花,两侧的书桌是石块儿,花儿从石块儿里钻出来。听到Do在地上睡觉, 听到Re慢慢生长,听到Mi用手臂开花。我来当石头台阶,用笛子吹Do Re Mi。
我的话:我看学生要散,赶快放杀手锏。大家站在、蹲在地上做大肢体动作,全都跟随了。节奏越来越快,孩子们也越来越high。最后我自己都要累死了。在这个活动中,他们还听到了Do Re Mi和Mi Re Do的连续音,也就是说他们的动作也是连续的,这两种连续动作会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吗?

活动6:太阳出来了,花儿钻了出来。谁能猜猜花儿为什么回去睡觉了?
我的话:想把旋律与感受联系起来,之后引导故事创编,旋律创编。可是跟随的很少。课堂又要散了。

活动7:户外接着上。
我的话: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也不知道去了户外能做什么,我是最怕乱的……但是,想试试,我的同事们已经有过很多类似经历了,应该不会出大乱子吧……

活动8:长廊里的花开。跟活动5类似,只是听到Mi要跳到长廊的长凳上。
我的话:我的需求有两个,一个是要在能上能下的台阶上玩,这才能体验到“音阶”,“音高的不同”;第二个就是一定是要大肢体的充分活动,要不孩子就不愿意玩儿。外面的天气还真不错,阳光足,环境也好,临时就找到长廊那里了。这个活动孩子们玩得很高兴,全都跟随。有些孩子兴致不高,我说“听到Mi就是洪水要来了!,花儿快跳上来”。之后,有个男儿不上来,忘了是谁了,说:“我想当洪水!”我的第一反应你应该猜到了吧,心理活动是“当什么洪水当洪水,多乱啊。”但这只是一个心理活动。在第二个瞬间,我理智地盘算了一下——注意,高潮来了,能跳出模式进入这个盘算的过程,是需要力量的(感谢同事们),而且我看这盘算的过程,就是“爱孩子”吧?你们说是不是?昂?——于是就有了活动9。

活动9:洪水与秘密花园。学生分两组,一组当洪水,一组当花儿。当听到Do和Re时,洪水要在秘密花园外面,听到Mi时冲进花园里抓住没跳上长凳的花。花儿的活动与活动8相同。
我的话:唉,活动9直接让这节课上升了一个层次。孩子们体现出了高度的参与性,都全神贯注到了游戏中;孩子们的创造力也放开了,大家一起完善规则,有的说洪水和花可以自由的当,有的提出抓住了的花要当洪水,洪水们的起点不断逼近神秘花园,孩子们让游戏越来越刺激;而且,令我有点儿惊奇的是,孩子们面对集体中的成员时打开得更多,更愿意帮助、照料他人,比如夏泽昕,笔笔等,在我的提示下积极地去安慰被“洪水”抓疼了的成员,扮演洪水的游游觉得没有位置提出了自己的需求,而仔仔主动让出了自己的位置跑到了对面;平时弱弱的那些小个子女孩儿,居然跑去当洪水……哇。这场景,用华德福老师阿德里亚娜的话讲,就是“孩子们找到了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我让Do Re多重复几次,再吹Mi,多制造点悬念就更好了。嘿嘿,说实话,在那个场景,我连该讲什么都忘了。是呀,讲什么还重要吗?

尾声:最后一次,几个扮演洪水的人抓住了任飞宇。
任飞宇一本正经地说:“我也是洪水啊!”
我说:“什么?洪水抓住了洪水?”
大家笑。
“下课!”
“老师再见!”
“再见。”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跨越国界的音乐教育理念:成全青年人的个性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