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组图]湖北省罗田县90后最美山村女教师方荣专访记           ★★★ 【字体:
湖北省罗田县90后最美山村女教师方荣专访记
作者:华中师范…    文章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8

 

    2012年10月26日晚七点,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727教室里举行了第一期“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师培训班的汇报演出圆满落幕后,经团委副书记许亨洪老师的推荐下,小编我结缘了一位美丽的乡村女教师。

    

在湖北罗田县与安徽金寨县相连的大别山深处,有一座小学——罗田希望小学,这是湖北第一所、全国第四所希望小学。方荣, 1991年出生于罗田县胜利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名90后女教师,她从这所小学走上求学路,学成后主动回归母校、反哺母校,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也是从这所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对这所小学充满感情,从麻城师范毕业后,我选择再次回到这所学校,只不过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方荣老师告诉我。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接受的采访时,方荣老师欣然愉快的接受了。

 

 

记者:“请问方老师平时在音乐课上教孩子们什么呢?”

方荣老师:“我平时会教他们唱歌,还有鼓号队的编排工作,但是由于音乐老师太少,设施太差,教给孩子们的学习种类单一了些。

    

    记者:“这次举行的“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师培训班中您学到了什么?”     

方荣老师:“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让我印象深刻的有臧艺兵院长的讲座《音乐艺术与生活》,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音乐教育,怎样让孩子们去发现音乐当中的‘真善美’。张叶茂老师的《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这门课让体会到我上级领导对我们乡村音乐教育的重视,让我对未来乡村音乐教育充满了信心,还有刘畅老师提出的‘外国教学法’,这种美式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提高了课堂效率,让孩子们学习气氛更加活跃,我打算在往后的音乐教学中学以致用。”

   

  

 

    记者:“这次为期7天的培训结束了,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方荣老师:“华师是个人才辈出的好大学,我很遗憾自己没能上大学,但是通过这次的培训,让我体会到华师音乐学院的老师们亲切、幽默,让我体会到人间的真善美!我很荣幸能在这里学到这么多知识,老师们的精彩说课,都给我了很多震撼和感动,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在这里十分感谢华师领导为我们安排的井井有条,让我们这些乡村一线教师能学习到更多的技能,从而运用到实际中。

 

 

最后,方老师动情的和我说出了她小小的愿望:“如果这个培训时间能长一些就好了!”看着这个美丽的90后女教师渴望的眼睛,在场的老师们都纷纷点头,还湿了眼眶。方老师的记事本里这样写道:“的孩子需要我,我喜欢他们,乡村就是我的家。走出乡村是每个孩子的愿望,更是我的责任。”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寻波溯源:找到音乐教学的本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