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三)            【字体: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三)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7

  五、有关音乐教学

  1、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听觉固然重要其他的感官其实也很重要,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以及和别的音乐教师的交流中,全面锻炼学生的各个感知器官是很重要的,因为不同的学生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有的学生善于听中学,有的学生善于看中学,有的学生则善于动中学,满足各种学生的学习需求是我们做老师必须考虑到的。这是美国教育中常说的multiple intelligences, 是美国一个心理学家Howard Gardner在1983念提出的一个理论,现在被美国教育界普遍认同的。在我的课堂里有一个学生是多动症,他需要手里不停的玩个橡皮玩具才能集中精力,所以每次他到我的课上如果不能集中精力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一个橡皮玩具。当然这是比较特殊的的学生,对于很多正常的学生来讲,参与活动让身体对声音有个physicle 的认识也是他们能够记住所学知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在我的课上,学生会做很多律动,和一些分组合作学习等,我不喜欢让学生们坐在那里被动的接受知识,而且这样的教育形式也太乏味,他们需要用他们的各个感知器官去“聆听”。

  2、对于音乐教育我有很多自己的认识想和大家分享。如果能够产生共鸣我会觉得非常开心,但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背景构成成这个社会的多元化,每个人都会有对一个事物的看法,不管什么样的看法,只要是对学生的学习有帮助而且符合自己的性格我觉得都是应该欢迎的。对于不同认识和意见这一点上,美国是个很宽容的国家,什么样性格的人都可以做教师,你不必去copy别人的课堂, just be yourself!所以当你走进不同教室的时候,有的课堂安静严肃,有的课堂活跃放松。不管什么样的教学风格只要学生有效的学就是好的风格。

  3、我的各个单元的设置都是相对独立的,侧重点也不同。但贯穿这些单元的主线是一些基本的音乐元素,比如强弱,速度,和节奏特点等。非洲音乐单元设计的比较全面包括非洲鼓,歌曲,舞蹈等。拉丁音乐侧重节奏,主要体验Claves 的3+2节奏主线。印第安音乐主要侧重文化背景,pow wow是他们吉舞蹈音乐和文化的一个传统集会,我会从这里入手,一些印第安人独有的乐器与他们的生活和文化相关。印第安人现在主要分布在北美,可能有些学生的家庭与印第安人有关。中国音乐我更侧重介绍锣鼓和其他一些民族器乐及文化背景。每一个单元我都会教他们一个简单舞蹈或者game, 这是他们最喜欢的部分。由于我教的是中学生而且大部分不喜欢唱歌,所以我对唱的部分不是特别强调,只要求他们能都掌握正确的歌唱方法就可以了。如何设置你的课程其实是根据你的学生需求决定的。

  4、在kodaly中节奏和旋律的概念是被分开教的,这样可以防止学生糊涂。kodaly 的特点是民歌,通过民歌来教其中的音乐元素. There are 3 steps for Kodaly teachers, 1: prepare 老师会通过做游戏等形式让孩子很快掌握一首歌并且能够熟练地唱出来. 2: Present, 就是提炼出其中的音乐元素呈现给学生并且给予一个音乐术语。3: practice, 这一步就是巩固的一步,学到的音乐元素需要练习来得以巩固。 我们叫这3步为3P,haha. 对于普通小孩子来最开始是唱齐唱,到了3年级以后可能会分简单的两声部或者3声部,中学基本上可以比较简单4声部,高中的4声部会被分的更细。美国有很多的针对不同阶段的合唱作品分的非常细,同样一个作品可能可以找到不同难度的arrangment, 这样老师在选择作品时候就非常方便。说到resoure, 我不的不感叹美国在这方面的丰富,你可以找到任何方面的资料,从课程设置到给家长的信,从歌曲曲目到课上游戏等等应有尽有。相对这一点,我觉得国内的书店里比较难找到很实用的音乐教育书籍。

  我这个学期的一个7年级的班特别的安静,按说是件好事可是对我来说并不好。上了两个星期的课,我让他们一边读节奏一边拍手,结果我只听到拍手声,有的学生本想开口结果看别的同学不出声音也就闭上嘴了。边读边做对于那些节奏比较差的学生是非常有用的,但他们不张嘴就让我的工作难度大了很多。课堂上没有任何纪律问题,可是我提问的时候只有一个学生主动举手,我就得抽检叫人回答问题,幸运的是多数都能回答正确,可是有几个明显做白日梦呢,轮到他们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今天我实在忍不住了,跟他们推心置腹的聊了一次,我说我觉得给你们上一节课下来很累,问他们什么感觉?结果课堂就活跃了很多,学生们就跟我说也觉得很累,等等,有的学生告诉我她喜欢昨天的游戏,有的学生告诉我她的感受。下课的时候气氛就比较活跃了,让我觉得一下了轻松了很多。因为他们太安静了以至于我很难确定他们是否掌握了我教的东西。后来我说我希望你们上课能多说话,后来一个学生跟我说从来没听说过老师鼓励学生课堂多说话的,别的老师都是要求他们上课不要说话。这个7年级让我最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我理想中的音乐课是活跃的课堂而不是安静的课堂。

  5、我这阵子好忙,新学期新学生再加上校长听课什么的。其实对我来说校长听课并没有太大压力,很多美国老师都是在校长听课的时候按照plan该怎么上就怎么上,校长也是完成她的听课任务。似乎很少有象国内那样知道校长要来听课就要特别的准备一节课。虽然校长会提前问我们有没有什么时间不方便听课,我都会跟他说you are welcome to observe any time. 这也是我联想到当年我读书的时候和一些音乐老师联系说想去听他们的课,99%的答复是欢迎。而在中国,似乎老师们不是很欢迎有人来听课,至少我当年觉得有人来听课是个负担。

  6、我6年级的学生这段时间在学习非洲音乐,于是我就排了一个大约15分钟的节目结合我们所学的音乐元素,以非洲鼓乐为主贯穿始终。整个节目分4个乐章分别是鼓乐合奏,竖笛,即兴鼓乐,非洲舞。学生们都很想邀请其他科目的老师来看,于是我们就给他们想要邀请的老师们做了邀请卡。上个学期我搞过一次,我上课的时间是他们的plan time, 我想也许他们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没想到接到邀请卡的老师们都来了,这让学生们情绪很振奋。这个学期我也邀请了他们,昨天来了很多老师,可以看出学生们跟排练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有的学生紧张的脸都红了,最后我事前安排的一个学生出来邀请老师们一起跳舞,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当送走老师的时候,我听到很多学生说“It's so fun!”

  今天下午还有最后一场,我们的非洲音乐部分就告一段落了。其实邀请老师们来看应该是个双赢的活动,一是给学生们动力去学,让他们有个向往的目标,再有也小小的漏了一下我的教学成果,让更多的老师见识了我的能力(有点小私心的说)。过两天我在谈谈我是怎么评估他们的表演的。

  7、美国中学的音乐课不仅是综合音乐,更多的是以表演为目标的音乐课,比如管乐,弦乐和合唱等。音乐是一种娱乐大众的形式,从表演方来看其实平时的排练一点儿也没有观众方面感受的“娱乐”。每个表演者都会期望得到观众的认可,这也给了学生们动力去尽力做好。做为老师要是有演出压力其实还是挺辛苦的,我其实也是给自己动力。

  8、我觉得音乐做为一种表演艺术的确需要机会去表现,这要看音乐老师了。有的音乐老师喜欢展示和交流,有的音乐老师则喜欢关起门来自己研究,其实给学生们提供展示的机会也不一定非要拉出去表演给公众,在自己音乐课堂上也同样有展示的机会,我觉得录像就是很好的媒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表演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心得怎样能做的更好。我一般会让我的学生发表正面意见并提出有意义的建议,不让他们说消极负面的意见。这样没有学生感觉被伤害,也会让他们学会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并提高。

  美国的音乐教室就一间,由音乐老师来自己布置和装饰,所有的乐器也都存放在这里,并且这也是老师的“办公室”,我的教师在地下没有窗户,我一天进了教师就基本上在这里生活一天了,每天6节课,有一节的plan time, 我一般是用这个时间来这里的。

  各个学校的音乐教室不同,老师们收集的乐器也不同,有的学区会为音乐教室配备很多乐器,但有的学区什么都没有全靠老师自己了,你看到的很多乐器是我6年级的project,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做的。

  我们6年级的教学目标基本上是世界音乐乐器,7年级是music history.我需要根据这个大纲去设计课程,我是用unit形式,一个unit结束了就换另外一个,先后顺序的思路是由近到远,非洲音乐对美国音乐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这是我的开始,然后就是latin音乐,这个音乐首非洲音乐的影响也很大并且有当地音乐结合形成独特的风格。然后我会介绍一些印第安人的音乐,这些音乐都跟非洲音乐有很多的共性。最后就是我们亚洲音乐,当然主要是中国音乐和乐器了。

  在unit和unit之间在串联设计上你可以有不同形式的设计,但是音乐元素因该保持一致,比如我在分析作品的时候会强调音乐强弱的变化,和速度的特点以及一些形式上的特点such as Call and Response。 这些音乐特征因该是最主要贯穿适中的元素。对于kodaly and orff, 也是同样,kodaly 在教授知识点上是有顺序的比如quarter note first, 因为quarter note最接近孩子们的自然状态,然后就是两个八分音符,然后是4个十六分音符,在这里是8分音符和16分音符是不被单独提出来的。而且每个音符会先被给个名字,比如quarter note --ta(塔),two 8th notes-ti ti (踢踢),and four 16th notes -ti ki ti ki (踢K踢k). 这是美国最常见的命名,不同的老师还会用不同的名字。这基本上是k-2要完成的内容。到了3年级和4年级,学生们才开始学全音符和2分音符,以及其他一些节奏型。真个kodaly的课程是以旋律和节奏的发展为主线的。

  如果了解了kodaly应该对自己的整体课程设计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小学音乐老师一般都有每个年级每年一次的演出任务,他们更容易接受orff,所以在我所生活的城市 orff 的势力要比kodaly大很多。orff is fun and easy to approch. 家长们看着自己的孩子穿着演出服在台上表演会很高兴,家长高兴学校就会得到更多家长的支持,学校也高兴,教师的工作会被肯定,orff makes everybody happy..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