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一)            【字体: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一)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7

作者简介:来自美国的Irenewang(中文名王娟)老师。王老师以前在北京东绒线小学工作,也是做音乐教师工作,后来去美国求学,获得音乐教育硕士学位,现在美国Dubray Middle School小学任教音乐课,已经工作好几年了。
  

一、有关民族音乐

  1、在中国的时候似乎家家的孩子都在学钢琴,小提琴,或者西洋管乐包括我自己也是学的西洋管乐。后来读了大学第二乐器也是选的管乐,根本不觉得二胡,琵琶多么值得学,在中国工作之后也是注重五线谱的教学多于简谱。来到美国后才觉得自己对自己的民族文化知之甚少,也发现自己其实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是多么的热爱,这种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中国民乐听起来是那么的悦耳,中国锣鼓听起来是那么的亲切,中国的唐装看起来是那么的漂亮,太极拳和太极剑看起来是那么的潇洒!来到美国以后尤其是在美国做了音乐教师以后我深深的感慨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几千年的文化是多么的让世界折服呀!

  2、我6年级的音乐课目前正在讲中国音乐部分,这个暑假我从中国回来的时候带了两个腰鼓,当我在课堂上展示的时候,学生们都争先恐后要试一试,轮到一次的学生还想再被轮到一次。在课堂讨论部分学生们都争着发表他们的看法和分享对中国所知道的一切,当他们的答案或者分享的内容得到肯定后我可以看到成功的喜悦在他们的脸上浮现。在我介绍中国文化背景和音乐概况的时候,班里刚才还热闹的讨论声一下子没了,每个孩子都睁大眼睛仔细聆听生怕错过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第一次在美国课堂教书的时候,我的心里其实还是没有底的,担心会不会因为我的亚洲人的面孔和中国口音学生们会不尊重我。实践证明我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你是一个好老师,你的课上的精彩,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学生们就会喜欢你。我给每个学生都取了一个中文名,他们都很喜欢,我告诉他们在中国音乐这个章节我会叫他们的中文名字,他们都很兴奋。运用各种手段调动课堂气氛是美国课堂的一个很大特点。

  3、美国的音乐课上谈到比较多的中国音乐是锣鼓和一些民歌,这些民歌大部分是从台湾传入的,也有一些大陆的,比如我现在教材上的凤阳花鼓,其实我很想放一些我们的流行歌曲给他们听,可是真的不知道现在中国什么歌曲流行?对于美国学生来讲,可能rap和节奏比较强的音乐他们会更喜欢。他们对我门认为很有“意境”的作品没有什么兴趣,更体会不到那种“意境”,只能入乡随俗了。

  4、今天我给学生介绍琵琶,扬琴等中国乐器,我用的performance examples 是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出,因为节奏现代学生们比较喜欢,我曾用过传统的中国乐器演出,都是技艺精湛的演奏家的,结果学生们都快睡着了。女子十二乐坊的女孩子们都挺漂亮着装也现代比较能吸引观众,后来有个学生跟我说:Mrs. Wang, I think those grils on the DVD looks exactly like you! 我就跟他说,你这话让我想起我妈到美国来看我时跟我说的:我觉得美国人长的都一样!

  5、看了郭声健教授关于中国教材歌曲的帖子,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体制还是有点儿太教条。音乐教材编的其实挺好的,不太尽如人意的是应用的环节。

  二、有关美国的德育教育

  1、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师生关系而不是朋友关系。老师的形象应该是成年人的形象而不是跟他们一样的学生形象。adult figure,成年人形象给学生们的是一种安全感,他们会信任你尊重你。这些也是他们能够学习的前提条件。我还记得校长在新老师见面会的最后对我们说:“我们没有着装要求,但是你们要记住你们是老师,这个形象需要和学生区分开”。老师的言行和一举一动在学生面前都应该体现出这个职业的特点,虽然老师不是演员,但在学生面前必要的时候还是要演好这个角色的。我的一个班里有一个非常“痞”的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总是扰乱课堂秩序,说真心话,我真希望他别在这个课堂上。但是我在纠正他的行为的时候说: “Danile, 你很聪明,也很活跃,我非常高兴能有你在我的班里,但是你的行为剥夺了其他同学学习的权利,这对其他想要认真学习的学生是不公平的!你的行为在我的班里是不允许的!”Be Professional!在这个职业里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和家长打交道的时候,和我很好的一个学生顾问就曾跟我说过跟家长的交流需要遵循“汉堡包”模式,就是开头和结尾都说好听的,每个学生都sweet,这就相当于两片面包,中间的肉才是你要谈的这个学生的问题。这个模式应该说百试百灵。

  2、这几天收到好几个学生被处分的通知,所谓的处分就是学生犯了错误后被罚3天或者5天不等到一个专门的教室学习, 我们叫ISS。一般的美国中学都会有这样的惩罚系统,有一个专门的老师看着这些被送到他那里的学生,各科老师把作业送到这个老师那里,然后这个老师的主要工作就是看着学生们做作业,如果学生实在没事情做就看书,上课期间学生们是不可以彼此说话的。在学校里一般不可以用不好的语言,要是骂人应该算是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有不尊重老师的现象,或者老师让做什么而拒绝做也被看成是严重的问题。我曾经有个学生,在课间时候在楼道里跑被一个老师制止,(学校里面是不允许跑的)让他走回去重新走过来,这个学生没听扬长而去,后来被这个老师写了报告罚了一天ISS. 还有一个男生因为在学校附近的树边上小便被罚了5天不准上学,我们叫OSS.

  在中国人的眼中,美国的学校很开放自由。但我感觉美国的学校其实纪律比中国的学校更加严格,美国学校不会管学生的头发染成什么颜色或者剃成西皮式还是冬瓜式,也不管学生是不是化妆或者扎耳朵眼儿什么的。到了夏天几乎所有学生一人一双人字拖鞋。6年级开始谈恋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昨天还有学生跟我说谁是谁的男朋友。这些都是学生们比较个性化的事情,学校不管。但是如果学生在学校里说话用了不恰当语言,有不尊重老师或者同学的行为,学校会通知家长,并对这个学生进行惩罚,同时也会考虑这个学生的隐私权,只通知和这个学生相关的老师。

  3、从这一套惩罚的系统,我觉得美国孩子从小接受的道德规范教育是深入到每一天的生活的,老师们会随时随地提醒孩子们什么是好的行为什么是不好的。那些刚刚学说话的小孩子,家长首先教的是说“谢谢”,这可验证了我们中国的那句话“礼多人不怪”。要是能想美国人那样“谢谢”,“对不起”,“劳驾”总挂在嘴边,公共汽车踩了脚就打起来的现象可能就会少多了。

  4、今天一早上都在听学校的行为准则,没办法正赶上我上课的时间是这个年级的行为准则回顾,这样的活动每个年级每年都会有2到3次。虽然很乏味但是不的不承认是很必要的,而且从中也可以看到美国学校对学生们的行为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而且事事具体化,比如要是需要在一天当中服用药物,必须把药放在卫生室然后到卫生室去服用,任何其他地方是不允许的。课间不能在building 内跑,不能推人,故意绊人等,学校把“不准课间打闹”具体到每个行为。ipod, cell phone 等都必须关掉并且在学校开始之前锁到locker里面,如果在一天中别的时候被看到就会被没收。我觉得学生们需要这样特别具体的规定。另外有了规定后还会有违反规定的惩罚措施,从轻到重都很具体。最重要的是,从学校方面大家都认真执行这些准则,基本不会对违反的学生视而不见。

  5、这几天天热了,有的小女孩就穿很短很短的短裤来上学了,学校规定短裤或者短裙的长度要至少到大腿中部,进学校不能带帽子,不能穿跨栏背心等,我想这些跟中国的比较相似,不过我到是没听说有规定不能化妆,不能染头发和不能穿拖鞋的。这些可能是中美文化的不同了。

  6、从我和美国学校接触的时候就感觉美国学校对学生的行为要求比中国严格,而且很人性化很注重每个学生的感受。比如我们校长在讲到bullying,不但给出定义,还说在调查情况的时候会问到被欺负的学生的感受,如果他们说感觉不好,害怕或者沮丧,那不管欺负的学生只不过是开玩笑还是故意的都会被认为是错的。如果被欺负的学生说没什么那就不构成bullying. 从这些小事中可以看出美国的游戏规则是保护弱势群体的。另外还有一项就是“听老师的话”,这让我想起我们中国“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在我们学校如果学生不听老师的话,比如让换座位就是不换什么的都会不被允许的。其实如果按照美国的这些学校规则规范自己的学生们很多都会成为彬彬有礼的绅士的,相信这就是西方教育的精髓。这其实和我们在中国听说的美国教育是如何如何开放是完全不同的。学生们穿拖鞋上学不能说明他们就没礼貌,读书和做作业的时候扒在地上的,靠在墙角的什么姿势都有也不能说明他们就没有教养。文化差异呀!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合唱排练意外的收获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