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课后的反思--也致我喜爱的学生“小老虎”            【字体:
课后的反思--也致我喜爱的学生“小老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1

      曾经把一个小学生介绍给了一位老师,希望能够有所进步,并顺利考入一个知名音乐专业学校的小学。但是,后来这个学生回来了。原因是,据说我所介绍的那个老师常常“动手”责罚孩子,甚至会动用腿部动作。

      但孩子回到我班上这件事已经是将近一年之后的事情了,孩子的个性和性格开始有些微妙的改变。我发现这个孩子已经似乎开始不像原先那样喜欢表现内心的情感,不像原先那样“喜爱”小提琴,不像原先那样拉琴既大胆又洒脱,她还是那个我原先特别喜爱的学生“小老虎”吗?(因为她拉琴特别可爱,有感于表现自己,从来不怯场,所以我给了她一个外号“小老虎”。)

      后来了解,那位经我介绍的老师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给小老虎教了大半年的手指练习,以及少量的几首练习曲。乐曲和“音乐的东西”几乎没有碰过。如果不按时按量地回课,就会遭到极其严厉地批评和教训,孩子看到她就要发抖——这位老师以严厉而著名。几乎一年时间内,都在做所谓的“基本功”训练,这令我大为惊讶!
于是,我下决心要把孩子热爱音乐、用于表现自我的“老虎本性”(我坚信她仍然有这个能力)激发出来。所以,我从美国回来之后,每一次上课都期望用自己的热情、用即刻的示范来唤起她的内心激情。但是,起初似乎还有些作用,但两个月下来,我渐渐发现自己开始力不从心,发现那种效果似乎渐渐不再很有效了。孩子又逐渐开始返回到那种完成任务即可的情绪状态。

       今天课上,我对孩子说:“你愿意跟我多说说话吗?”(原来她的话可多了,多得我都嫌烦——但是我心底却很喜欢)我接着说,如果你愿意,可以跟我说“是,我明白你的话了”。我自想她应该会像小时候那样爽快地回答我——当然,孩子也这样回答了,但声音如同“应声筒”,仅仅按照我的“要求”重复了我的话。听到“回声”的那一刹那,我真的非常地灰心。我想说,不管怎样,小老虎,咱们都不放弃。那个曾经的“小老虎”,你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你本应去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去做一个“指挥官”(这句话你今天课上听到的,应该知道我的意思),去做一个富有朝气和激情的人。把你对生活最真挚的情感和理解用手中的小提琴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你可以不回答我的问题,也可以选择沉默。但是在你的内心中,万万不可选择无动于衷,或被迫服从。你可以选择任何一种你喜欢的方式来表现音乐,但决不能够选择“不去选择”。

      我要你成为一个真正的小老虎,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乐坛“大老虎”。而不是只没有感情的“纸老虎”——因为你有极好的音乐才能和艺术天赋,不要忘记你本来是一只惹人喜爱的“小老虎”! 私底下,我曾经怀疑过目前的情况是否是那位老师一年“教训”下来的结果,但我还不能做这样的断语——也许还有更深刻的原因。

      但无论如何,我想有必要提醒那些特别强调“基本功”的教师们,所谓的基本功训练是不能以牺牲孩子天真本性和对音乐的热爱为代价的。这种代价可能是极其“不人道”的,是一种损害性的教学。因为过分地强调这一点而无视作为人类艺术的音乐之“本意”,即便随手可以获得那种“技术”,我宁可不要。实际上,我们有无数种方法可以学到那些东西。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11)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