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6)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字体:
(6)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9

    美国的音乐教室就一间,由音乐老师来自己布置和装饰,所有的乐器也都存放在这里,并且这也是老师的“办公室”,我的教师在地下没有窗户,我一天进了教师就基本上在这里生活一天了,每天6节课,有一节的plan time, 我一般是用这个时间来这里的。

    各个学校的音乐教室不同,老师们收集的乐器也不同,有的学区会为音乐教室配备很多乐器,但有的学区什么都没有全靠老师自己了,你看到的很多乐器是我6年级的project,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做的。

    我们6年级的教学目标基本上是世界音乐乐器,7年级是music history.我需要根据这个大纲去设计课程,我是用unit形式,一个unit结束了就换另外一个,先后顺序的思路是由近到远,非洲音乐对美国音乐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这是我的开始,然后就是latin音乐,这个音乐首非洲音乐的影响也很大并且有当地音乐结合形成独特的风格。然后我会介绍一些印第安人的音乐,这些音乐都跟非洲音乐有很多的共性。最后就是我们亚洲音乐,当然主要是中国音乐和乐器了。

     在unit和unit之间在串联设计上你可以有不同形式的设计,但是音乐元素因该保持一致,比如我在分析作品的时候会强调音乐强弱的变化,和速度的特点以及一些形式上的特点such as Call and Response。 这些音乐特征因该是最主要贯穿适中的元素。对于kodaly and orff, 也是同样,kodaly 在教授知识点上是有顺序的比如quarter note first, 因为quarter note最接近孩子们的自然状态,然后就是两个八分音符,然后是4个十六分音符,在这里是8分音符和16分音符是不被单独提出来的。而且每个音符会先被给个名字,比如quarter note --ta(塔),two 8th notes-ti ti (踢踢),and four 16th notes -ti ki ti ki (踢K踢k). 这是美国最常见的命名,不同的老师还会用不同的名字。这基本上是k-2要完成的内容。到了3年级和4年级,学生们才开始学全音符和2分音符,以及其他一些节奏型。真个kodaly的课程是以旋律和节奏的发展为主线的。

     如果了解了kodaly应该对自己的整体课程设计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小学音乐老师一般都有每个年级每年一次的演出任务,他们更容易接受orff,所以在我所生活的城市 orff 的势力要比kodaly大很多。orff is fun and easy to approch. 家长们看着自己的孩子穿着演出服在台上表演会很高兴,家长高兴学校就会得到更多家长的支持,学校也高兴,教师的工作会被肯定,orff makes everybody happy..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5)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